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真问真评真“出汗” 7位“一把手”述责述廉现场迎考
02-04 06:22:11 来源:重庆日报

如何进一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基层减负?

行政审批权力过于集中,如何加强监督和制约?

国企资金量大风险点多,如何整治违规揽储谋私利?

……

2月2日,五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开展部分市管党委(党组)书记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责述廉评议。7位区县、市级部门、国有企业和高校的“一把手”作述责述廉报告,并回答市纪委委员提问,接受评议。

提问直击痛点,回答务实精彩,现场“辣味十足”。

开展述责述廉评议,是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关于“探索开展述责述廉评议”要求的具体实践,也是履行纪委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具体举措。

现场提问,是本次述责述廉的重要环节。会前,市纪委监委明确规定:不预设问题,开放式提问,提问者如果对回答不满意或不清楚,可以追问。

一针见血式提问:

目前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

如何压紧压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是现场提问的一个高频问题。

作为首个出场的“答题人”,长寿区委书记赵世庆就被问到了这个问题。

“政治监督是最首要的监督,一切都要从政治上来考量。”略微思考后,赵世庆说,去年,长寿区按照党中央关于政治监督的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守正创新,出台《长寿区政治生态评价办法(试行)》,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实落地。

高校的意识形态工作历来受关注,作为现场唯一一名来自高校的“一把手”,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收到“三连问”:学校是立德树人的地方,西南政法大学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有哪些做法?目前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下一步将如何改进?

“为了让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西南政法大学落地见效,我们配套制定了‘1+7’的制度规范,扛起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同时,坚持改革创新,管好用好课堂、论坛、报告会等各种意识形态阵地,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时代感、吸引力。”樊伟的回答,让纪委委员们频频点头。

綦江区委书记袁勤华用3个具体案例回答了市纪委委员陈胜才提出的“如何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问题。

“听到这个问题,我不由得想起了三年前巡视意见反馈时提到的一个突出问题——干部干事创业氛围不浓,认为‘干得越多,错得越多’。”袁勤华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綦江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出台了干部容错的相关制度,帮助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营造想干事、敢干事、创新干事、不怕出错的良好氛围。

动真碰硬式反问:

取得了一些成绩,就没有问题了吗?

如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如何防范和化解廉洁风险,也是“考官”们关注的重点。

璧山区委书记蓝庆华在述责述廉时表示,璧山区针对多头报表开展大清理大整治,开发了综合管理平台,让报表数字化、数据化、标准化、指标化、流程化。“经过两年多的治理,璧山区各种督查、检查、考核减少了80%以上。”对此,市纪委委员阳东辰问道:“璧山区通过应用‘智能政务推进系统’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那基层减负就没有问题了吗?”

面对如此“犀利”的反问,蓝庆华坦言,“问题肯定是还有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身就是顽瘴痼疾,容不得丝毫松懈,还必须持续深化整治。

同样遭遇反问的还有庆铃集团党委书记杜卫东。在杜卫东报告了庆铃集团标本兼治促廉洁建设的情况后,市纪委委员朱子龙问,国企资金量大,管理容易出问题,庆铃集团又是如何整治违规揽储谋私利问题的?

杜卫东说:“庆铃集团成立了资金管理委员会,出台了一系列资金管理制度,通过公开招投标选取优质银行。运行一年多来,在银行利率下降的背景下,企业资金收益却大幅提高。下一步,集团党委和纪委将通过阳光采购管理系统,把资金存储的需求公布出去,公开询价比价,阳光采购,尽最大努力保障国有资产收益最大化。”

刨根究底式追问:

报告谈到的这个问题,是如何解决的?

现场提问环节突出“严”和“准”,不少问题被追问细节。

“刚刚,您谈到,市市场监管部门直管系统有基层党组织580余个,党员5000余名,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827项,位列市级部门第一。请问,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是如何加强对全系统权力的监督和制约的?”市纪委委员向戎抓住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唐英瑜在报告中提到的一个细节进行追问。

唐英瑜表示,市市场监管局廉政风险防控压力大,为此,加大教育预防力度,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同步开展;建章立制,列出廉政风险点,规范权力清单,明确权力边界;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强化日常监督,让大家习惯在监督下工作。

监狱系统的监管引人关注。在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张德宽报告完毕后,市纪委委员张刚从监狱系统的监管切入,问询我市监狱系统是如何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的。

张德宽从集中学习、找准问题、制度建设等方面作答。他表示,下一步将全面加强从严治党,从严治警,压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持续净化监狱系统政治生态。

随后,市纪委主要负责人逐一点评,纪委委员们结合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进行了评议。

“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年度‘大考’,是我作为第一责任人应该接受的考试,也是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考完试”的赵世庆一脸轻松,他说,只有扎实开展工作才能“述得清”、经得起检验;通过这样的抽考,又倒逼自己进一步扛起主责,推动工作“落得实”。

市监委特约监察员李纲列席了述责述廉会,他最大的感受是:“述得认真,问得较真。”李纲认为,开展述责述廉体现了市纪委监委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抓得紧抓得实抓到位,“强化了监督制约,传导了工作压力,是一种很好的举措。”

“现场提问‘红脸出汗’,评议严肃认真,充分发挥出述责述廉‘透视仪’‘探照灯’的作用,也为派驻机构进一步加强监督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同样列席会议的市纪委监委驻西南证券纪检监察组组长彭世斌,在会后感慨受益良多。

“通过这样‘抽考’,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良性互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健全明责、督责、考责、问责工作体系,从政治的高度把各项规定落实落细,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引领保障作用。

记者 周尤

原标题:提问动真碰硬,回答务实精彩——7位“一把手”述责述廉现场“迎考”直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