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斜屋”来了!打工人,你的通勤时间或将变为“0”
02-03 14:07: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斜屋建筑模型

未来,作为打工人的你最理想的通勤时间是多久?重庆大学一团队给出了答案“0”!

由重庆大学—中国建筑西南设计院联合打造的小窝“斜屋”来了,这间房屋可居家办公娱乐复合,住宅环境生态自然能源自给自足。小屋面向自由职业者、自由撰稿人、电子商务从业者、自媒体从业者、设计师等以家庭为单位的工作坊。

到底什么建筑,竟能如此神奇?

“斜屋”设计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很多人认为办公线上化成为趋势 ,因此“斜屋”在满足居住功能的同时,还可以提供家庭活动、休闲娱乐、办公等功能。

斜屋建筑模型

其中,“斜屋”二层阁楼空间利用一体化家具,翻折出座椅和桌子,下方可做储藏空间使用,或者扔个垫子,让人直接靠在上面。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栋来自“太阳馈赠”的房子,建筑所有的能源均来自太阳能。屋顶上的板就是能量来源,整个建筑的运行核心。另外,为了尽可能多的减少建筑能耗,设计师在建筑的主要使用空间外面加了一层缓冲空间,通过不同季节窗户的开闭实现空间的变化。用通俗的话来就是:冬天多晒太阳,窗户关闭,留住阳光;夏天风多,窗户开放,使得屋里凉爽。

斜屋阁楼室内空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重大—中建西南院联合赛队是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环境与生态学院、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等)联合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及多家知名产品企业的技术力量,组成的产学研联合团队。

目前,“斜屋”项目正参与2021年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olar Decathlon)是一项世界顶尖水平的国际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每个团队设计并建造一栋以太阳能为唯一能源的高性能全尺寸房屋,参与十项指标评比,评选出融合完美设计、智慧能源、多样创新和市场潜力的优秀作品。

斜屋阁楼走廊空间

本届SDC举办地在2022北京冬奥会举办地之一、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首都水资源和生态涵养区——张家口,竞赛主题是:可持续发展、智慧互联、人居健康。比赛结束后,参赛作品将进行长期展示,并作为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设施,作为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生活实验室以及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