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长江索道:山城的空中公共汽车
02-02 12:10:29 来源:触摸重庆微信公众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如果要选择一种交通工具来代表山城重庆,那长江索道一定榜上有名。

囿于重庆依山傍水的地理环境,聪明的重庆人懂得如何因地制宜,所以长江索道应运而生。

时至今日仍然是重庆人无法割舍的记忆载体。

图片

重庆第一条过江索道是嘉陵江索道,而现存的长江索道是第二条。

长江索道始建于1986年,全长1166米,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大型跨江客运索道,连接繁华的渝中区和南岸区。

图片

步行太慢,坐车太堵,索道自然成为了早期主要的跨江工具。

索道以平均六米每秒的速度运行,从一端到达另一端仅仅需要四分钟的时间,大大方便了两岸居民。

图片

在那个交通尚不发达的年代,索道第一次让重庆人民体会到什么叫“飞一般的感觉”。

尽管当时的长江索道不管在外观还是设备方面都没有如今这般发达,但却是那个年代独一无二的记忆。

图片

后来,长江索道在2018年被评为重庆5A级景点,实现了由交通工具属性向观赏打卡属性的转换。

其实早在这之前,长江索道就成为无数电影导演和综艺节目的“宠儿”。

图片

镜头下的长江索道以其特殊的空中运作方式,吸引了成千上万名外地游客前来打卡,这更加印证了重庆是一个“水陆空”全面发展的8D魔幻城市。

图片

在见惯了“大风大浪”的重庆人眼里,长江索道无非就是一种交通工具,其职能和公共汽车、轨道交通并无不同。

但对于许多外地游客来说,索道是一种了解重庆本地人文风土的方式。

图片

毕竟一低头就能俯瞰繁华的重庆市区,欣赏两江交汇的壮丽景象,也是一种独特而美好的体验。

图片

长江索道是构筑重庆立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之无愧的“城市名片”。

站在白象居街道拍摄长江索道“穿楼而过”的错位图,不仅可以打卡明星同款,还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发现美好。

图片

破旧的居民楼和鲜红的东水门大桥,以及长江索道形成鲜明的对比,一明一暗、一新一旧,视觉产生的强烈冲击让触摸妹也忍不住赞叹一声。

此时只需静静等待几分钟一班的索道驶进镜头,按下快门就可以定格时间。

图片

索道轿厢采用最能代表重庆火热感觉的大红色,在群山高楼的映衬下,更加鲜艳夺目。

长江索道呼呼的从头顶划过,一抬头就能看见轿厢底部印有硕大的“行千里,致广大”的宣传标语。索道沿着绳索向前滑行,隐匿进摩天大厦间,消失在目光所及之处。

图片

图片

乘坐索道在两江上穿梭,陡然增添一丝心跳加速的失重感。

站在索道上通过透明玻璃下望时,脚下江水翻涌,四周高楼耸立,东水门大桥和湖广会馆尽收眼底,颇有一种“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势。

图片

曾经,长江索道因为运营成本高、运输效率低等局限,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但现在它俨然成为重庆的发展象征,每天搭载无数人横穿长江,饱览山城风光。

对于老重庆人来说,长江索道永远都带有一层美好的滤镜,是记忆里最难忘的曾经。 

图片

地 址 索道北站-重庆市渝中区新华路151号索道南站-重庆市南岸区上新街4号

门票价格 往返30元/人,单程20元/人 

开放时间 7:30—21:30

(乘坐索道请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原标题:长江索道——山城的空中公共汽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