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泄愤向诊所网络相册中上传墓地照片,这名网友赔了4.4万元!
02-01 14:36:31 来源: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消息,在口腔诊所就诊时,因不满诊所工作人员的态度,网友钱某竟在美团APP和百度地图上,将该口腔诊所的照片上传为墓地、花圈,由此引发一场侵权官司。近日,在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法院的调解下,该口腔诊所与钱某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由钱某在口腔诊所的百度地图和美团的商户相册或评论区上传道歉信图片一个月,并赔偿涉案公证费、律师费、经营损失费共计4.4万元。

图片

重庆大渡口区某口腔诊所发现美团APP和百度地图定位导航上,显示的诊所照片竟然是墓地。为此,口腔诊所立即向法院提起诉讼,分别起诉美团和百度地图背后的两家科技有限公司侵权。

第一次庭审中,法院了解到,能在美团和百度地图中上传图片的必须是经过实名认证的用户,两被告通过调查,确定了在APP发布不当图片的用户。经原告当庭要求,法庭责令美团和百度地图对实际侵权人予以披露,并通过披露的手机号码,依法调取了实际侵权人的身份信息。口腔诊所以钱某系直接侵权人为由,申请追加其作为被告参加诉讼。

2020年12月,钱某到庭参加诉讼,承认了花圈、墓地等图片确系其上传,原因是其到该口腔诊所就诊时,诊所人员态度不佳引发不快,为了泄愤,就打开美团APP和百度地图找到该店铺上传了相关图片。

由于钱某认识到自身行为侵害了原告合法权益,愿意赔礼道歉,并愿承担赔偿责任,在法官的主持下,口腔诊所与钱某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达成调解协议当日,原告撤回了对美团和百度地图的起诉。

图片

法官说法

作为网络用户,钱某分别在美团和百度地图上的原告店铺相册中上传花圈、墓地等图片,其内容与原告经营范围完全不一致,侵害了原告的名誉权,造成不良影响,依法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而作为网络服务提供者的美团和百度地图是否担责呢?根据侵权责任法和民法典的规定,美团和百度地图作为网络服务提供者,应在收到权利人即原告通知后,根据构成侵权的初步证据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若未及时采取必要措施,则对损害的扩大部分与侵权网络用户承担连带责任。本案中,美团和百度地图在收到法院起诉状副本和传票后,均立即删除了侵权图片。而原告作为权利人,无证据证明在起诉前曾通过相关投诉途径有效通知美团和百度地图,故美团和百度地图不存在未及时采取必要措施的情形,不应承担相应民事责任。

原标题:为泄愤向诊所网络相册中上传墓地照片,这名网友赔了4.4万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