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打出脱贫“组合拳” 巫溪大山里藏着美丽乡村和珍果园
01-29 13:10: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位于重庆市巫溪县城西北部80公里的天元乡,高山深谷连绵,当地最高峰海拔2650米,最低的宝坪村海拔也在625米。天元乡也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2014年贫困发生率达28.59%,属典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而如今走进天元乡,分布在道路两旁的是错落有致的农家小屋,还有宽阔的院落,整齐相连的农田……藏在这深山里的,不仅有着美丽的乡村,还有出产冬桃、晶脆梨、百香果的珍果园。

04.jpg

打出产业扶贫“组合拳”

“种了大半辈子的包谷、红苕、洋芋,现在种了两年这种果子,才觉得是真划算啊!”在巫溪天元乡新华村的种植基地里,村民老李高兴地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说。

包谷、红苕、洋芋,是这里村民口中的“三大坨”,经济价值不高,仅能让大家填饱肚子。而老李所说的“这种果子”,则是冬桃、晶脆梨等水果。那么在这海拔1200米的新华村,为什么能生长出这些水果呢?

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天元乡高山地区空气湿度在50%~60%,全年光照充足,土壤酸碱度适中,满足许多精品水果的生长条件。

2019年,新华村依托鼎顺农业专业合作社打造新华珍果园,全村150户农户(其中贫困户42户)以土地+果树入股,合作社以劳动力、生产资料、技术管理入股,发展冬桃、晶脆梨1000亩。产生效益后,双方按1:1进行分红,收入达2000元/亩。像老李这样以土地流转方式入股的村民,除了可以参与分红之外,每亩土地还能享受到500元的政策补贴。

而这,只是当地产业扶贫“组合拳”中的“一招”。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天元乡围绕“一带一路五园六谷”的思路,调整优化三大主导产业空间布局,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种植14000亩,栽种特色水果12000亩,培育蜜源植物4000亩,养殖中蜂15000群,养殖草食牲畜18000头;“四个万级”产业全面落地,实现“五个一万”目标。全乡粮经比调整为1:9,实现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全覆盖,基本形成“一村一品、一乡多业”的产业格局。

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

来到天元乡宝坪村楠木坪,这里群山环抱,犹如走入世外桃源:平坦干净的公路边,黄墙灰瓦的农家小屋分布两旁,篱笆矮墙环绕着的院落,整齐精致的农田相连在一起……

48岁的夏国兵从年轻时就一直在外务工,直到前几年才回到家乡。“以前一想到村里,到处是泥瓦房,牲口满山跑,污水遍地……我都不想回家。”当他听说政府要牵头搞环境整治,家乡就要变样的时候,他回来了。

按照“一户一庭一风景”的目标,天元乡对村庄进行了景观打造。

市教委扶贫集团驻天元乡工作队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对乡村景观进行了规划设计。设计团队结合实际、就地取材,用竹篾编织成路旁的栅栏,用鹅卵石铺就曲折小路,将农村常见的瓦罐、坛子、磨盘等作为装饰物摆在墙角、镶在墙中。昔日破败的小村庄,变身成了美丽乡村。

在村子中间的那栋四层小楼,正是夏国兵的家。而他似乎也做好了吃“旅游饭”的打算:“家里就搞个农家乐,到红池坝游玩的游客们也可以来我们村子里坐坐!”

天元乡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深化农旅融合,抓实抓好乡村旅游发展,结合乡村振兴精准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在人居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从美丽乡村中孕育“美丽经济”。

金融“贷”动群众奔小康

近年来,天元乡始终把金融扶贫作为“贷”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杠杆,借力农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创新个人精准扶贫贷、电商贷、数据网贷等多种信贷模式,持续推动信贷扶贫“有规模、有效果、有质量”,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发展生产的启动资金问题,提升了贫困户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天元乡天元村贫困户陈俊林,妻子患有肺结核,长年药物不断,家中还有老人和学生供养,经济负担十分沉重。而陈俊林在2017年务工时,双腿不幸被机器压断,从此再也不能干重活了。他想到乡村鼓励发展中蜂养殖产业,还提供购买中蜂的渠道和养殖技术,于是也“跃跃欲试”。但购买一群中蜂需要500多元,家中没有积蓄,这么多资金该从何而来?了解到情况后,乡村协同农业银行主动联系上了陈俊林,很快便将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发放到陈俊林手中。2018年,在他的精心呵护下,50群中蜂逐渐分群发展至80余群,2018年至2019年,产出蜂蜜1000多斤,收入10多万元,陈俊林顺利脱贫致富。

为切实解决贫困群众产业发展资金难问题,天元乡积极协调农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探索建立了“政银共管、风险共担”的为民服务金融扶贫模式,全力支持贫困户“5万以下、3年贴息,免担保、无抵押”扶贫小额信贷,产业大户和致富带头人可凭授信等级获得1~30万元的“无担保、无抵押、基准利率”贷款,有效打通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难题。目前累计发放小额信贷资金2324万元,贫困户获贷率由2014年的3%提高到目前的70.3%,直接或间接带动733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