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确保春运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01-29 06:22:55 来源:重庆日报

春运如期而至,我们比2020年更加地冷静、从容。犹记去年,疫情突发,病毒肆虐,我们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再看如今,疫情防控经验越来越成熟,物资供应越来越充足、疫苗接种更是有序进行。今年,确保春运和疫情防控“两不误”,我们信心满满。

据市交通局,预计今年春运,重庆交通运输旅客将大幅减少,发送量约3482万人次,较2019年春运相比下降31%。数据减少的背后,是广大市民以身作则、携手抗疫的决心。在倡议号召之下,“就地过年”成为主流,但这并不意味着,春运责任减小、压力减轻。乡心新岁总是切。中心城区同周边区县之间,以及农村地区之间等出行需求依然存在。越是特殊时期,越需要特殊的守护。正如相关负责人所说,“今年春运最大特点就是既要阻断疫情传播,又要保障出行”。

这一次,我们的防疫措施很具体。日前,重庆举行了第81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针对性地回答了市民最关心的问题。比如,“哪些人属于返乡人员”“什么是农村地区”“返乡报备的时限”等等。尤其是对于农村地区,要因地制宜,把药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作为疫情防控的“哨点”,严格落实“村报告、乡镇采样、区县检测”制度,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明确具体的标准和程序,把农村和城市统筹起来考虑,确保各个环节不“掉链”,既是落实防控政策的关键一环,也是巩固防控成果的重要支撑。

这一次,我们的配套服务很温暖。返乡指南,不仅应该有规定,更要有关怀。当人民群众配合检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创造条件满足他们就近检测的需要。为此,要合理增加采样点,持续加大采样人员培训。据了解,目前重庆有资质的核酸检测机构198家,全市最大日检测量可超60万人份。与此同时,我市还开通了预约电话或微信公众号,推出预约检测或预约上门采样服务。这些细微处的温暖,点滴处的便利,成为了化解群众焦虑的一股强大暖流。

疫情之下,我们不仅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警醒,还要时时刻刻以人为本,下“绣花”功夫。拥有了这样人性化的管理思路,精细化管理的能力,才能让群众过一个平安之年、幸福之年。

张燕

原标题:确保春运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