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一号提案办理|直面川渝人民关心的问题出“方案” 8个部门现场办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蒋艳 王倩 王梓涵 任君2021-01-27 15:41

1月27日,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1号提案”现场办理会在市政府办公厅举行,由九三学社市委会、民盟市委会、民建市委会、农工党市委会共同提出《关于完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协同机制的建议》。

委员们提问题、出点子,重庆各部门将如何作答?现场办理会上,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教委 、市公安局、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局8个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作为共同办理单位出席会议,进行现场办理,听听他们推出的举措和打算。

GetAttachment.jpg

市发改委

探索更多的公共服务改革政策向川渝全域推广

“收到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001号提案后,我们立即与九三学社市委会沟通联系,成立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对提案提出的问题认真分析,在采纳协办单位办理意见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初步复函。”现场办理会上,作为“1号提案”主办单位的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董建国对提案给出回应。

董建国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分步走”的思路,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高标准编制专项规划,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探索更多的公共服务改革政策向川渝全域推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市教委

扩资增投降门槛做好外来务工子女入学工作

教育是外来务工人员重点关注的问题。会上,市教委表示,随迁子女就学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市教委把妥善安排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子女入学作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举措来抓。去年,我市妥善安排9.2万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资源、增投入、降门槛,做好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工作。”

市公安局

试点暂住人口居住登记后即可办理居住证

户口便利迁移方面,市公安局表示,两地公安机关将从三个方面努力,一是在成都、重庆主城都市区和川渝毗邻发展示范区,试点探索流动暂住人口实行居住登记后,即可办理居住证。二是在试点基础上,探索在川渝全域推广。三是加强川渝两地居住证制度政策修订完善。

市财政局

加大教育、医疗等群众期盼服务供给

GetAttachment (2).jpg

市财政局表示,将切实“补短板”,在学前教育、补助标准、职业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加大群众期盼服务供给,同时不断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努力缩小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差异。

市人社局

扩大重点就业信息共享范围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领域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深化公共就业服务沟通协作,扩大就业监测数据、重点群体就业信息的共享范围。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领域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断优化经办服务、通过网上申请、数据共享、电子化转移等模式,推动川渝社会保险业务协同办理顺畅、高效。

市住建委

川渝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更方便

市住房城乡建委积极主动与四川方面沟通对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促进住房公积金区域共建共享、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协同等8个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接下来,我们将扎实推进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实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信息变更、开具公积金贷款结清证明、提前结清公积金贷款等川渝同办事项,方便职工川渝间便捷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市卫生健康委

打造国家级成渝区域医学中心

公共卫生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市卫生健康委表示,将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努力推动“服务均等”,保持与成都地区筹资标准、服务内容一致。同时,依托川渝两地优质医疗资源,共同推动国家医学中心建设,打造国家级成渝区域医学中心。

市医保局

满足参保群众异地就医

市医保局表示,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方面,将进一步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区域、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覆盖范围,并逐步增加门诊慢特病试点病种,满足参保群众的异地就医需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蒋艳 王倩 王梓涵 摄影 任君

责编杨文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