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巫山双龙:激活“三支队伍”,建设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01-26 16:33: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的双龙镇,距离巫山县城50多公里。对于这里,很多人都说“看上去很美,但是活着很难”。

这里土地石漠化严重,各村产业呈空白,集体经济是“空壳”。21个村(居)中,有10个贫困村,有的村干部甚至只有小学文化。2017年时,全镇还有576户贫困户。

很多人选择外出务工,有条件的直接搬出这里,留在这里的人活着就更难了。要想有一只带不走的脱贫攻坚工作队,不仅是双龙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也关系着接下来的乡村振兴战略。

为此,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在帮扶双龙镇三年多以来,一直致力于激活“三支队伍”,狠抓基层党建促脱贫。

GetAttachment.jpg

“源头活水”:

激活党员干部队伍,让每个党员紧紧融入党组织

在市、县驻乡工作队帮扶下,双龙镇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抓党建带队伍,充分激发党员干部活力。

从学习上严起来,从支部组织生活上严起来,建立支部定期学习和党小组自主学习制度。同时,严格落实“一包三挂”责任制,严肃干部纪律作风,推动工作力量下沉到村。

GetAttachment (2).jpg

有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镇班子成员包点联村,干部结对帮扶,层层压实责任。市、县驻乡工作队定期与镇班子召开碰头会,组织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等,帮助大家找准工作目标和定位,提升工作主动性。

对于村级党组织,也极为重视,把好村级党组织带头人作为重点,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坚持一个书记就是一个榜样、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努力从现有党员队伍中培养、选拔村干部,从致富能手、优秀青年农民中培养党员。”

经过这样的培养与提升,各村均选拔出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党支部书记,并全面推行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各村党支部书记正全面成为党建责任人、发展领头雁。

夯实筑牢村党支部,规范村党支部“三会一课一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创新开展“信息化助力脱贫攻坚——腾讯为村”平台应用试点,在21个村(居)上线“为村”平台,推动党务建设、村务公开,搭建网络沟通渠道,定期组织外出务工党员、行动不便党员等线上开展组织生活,使每个党员紧紧融入党组织。

“力量源泉”:

激活社会帮扶队伍,广泛吸收社会力量

据介绍,市驻乡工作队进驻双龙以来,由22名队员共同发起,成立巫山县乡助山野公益发展促进会,以“发现山野、公益乡助,爱物惜恩、节用惜福”为理念,广泛吸收社会各方爱心力量,并积极吸纳本土人才参与,组织开展志愿服务、自然教育,支持有志青年创业,助力乡村发展。

丰富多彩的活动,点燃群众的参与热情,赢得人心,凝聚力量。

2018年1月,双龙传举办首届乡村赛歌会,通过各村海选初赛,推选优秀选手参加全镇决赛。安静村连续3年举办“乡村趣味运动会”,在活动中加强沟通、增进邻里情谊。

此外,驻乡工作队联合镇文化中心,连续3年开展“走村入户送福行动”“对联送福行动”等活动,为21个村居配备智能网络影音设备,放映群众喜闻乐见的影视剧1100余场,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培育一批文艺骨干,群众文化活动在各村蓬勃开展。

2020年,乡助山野公益发展促进会联合江北区绿叶义工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九五公益周”暨“乡助双龙·送福行动”,实施“生态鸡养殖”青年创业扶持项目,为14名符合条件的创业青年无偿发放10000只鸡苗。

在乡助山野公益发展促进会支持下,各村成立乡助小组,全镇500余个公益性岗位人员,转变为乡助志愿者,定期组织开展清洁卫生、水源管护等志愿服务。

“示范引领”:

激活双龙福星队伍,能人兴村

GetAttachment (1).jpg

为了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双龙镇坚持“能人兴村”战略,鼓励农户自行协商“单户经营”、自愿组合“联户经营”。

在“能人兴村”战略的引领下,双龙镇培养村干部带头人14名、致富带头人15名,培育20—50亩适度规模以职业果农为主体的家庭果园39个。

这样的典型很多:乌龙村陈勇通过土地流转种植脆李257亩,2020年收入30余万元,先后评为巫山县“十佳种植能手”“十大精品果园”。水田村养殖户王洪安,引进重庆市楚乡原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投入80万元建立腊肉加工厂,成为镇上有名的养猪大户……

一系列能人大户的涌现,在群众中形成示范效应,激发村民发展动力。

同时,双龙镇把有志乡村青年作为重点创业扶持对象。

安静村青年刘敬春,曾因病欠债20余万元,成为因病致贫贫困户,2017年通过小额贷款政策支持,刘敬春将邻村一个管理不善的110亩葡萄园承包下来,通过自己的精耕细作、科学管理,2019年葡萄进入丰产期,年产量达到2万斤,实现产值20万元,成为全镇出名的“脱贫之星”。

高羊村青年侯柱国,在危房改造、小额贷款、技术改造补贴等政策支持下,开始发展生猪养殖,现年收入60多万元,成为全镇有名的“产业之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