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91个治超站和交通检查站!重庆春运期间加强货运安全整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王梓涵2021-01-22 21:18

1月2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在当日召开的全市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上,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局副局长何建平指出,2020年全市道路货运车辆事故占道路运输事故的81.1%,货运安全成为我市道路交通安全最为薄弱的环节。

与此同时,近期货运事故频繁发,货运事故高发的势头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因此,今年道路交通春运安全工作将以货运安全整治为重点,切实抓好春运期间的事故防控工作。

12.png

强化路面执法

依托91个治超站和交通检查站,开展货车超限超载联合整治,严格落实每车必查、“一超四罚”措施。交通部门对发现货车超载的,见一个打一个。

加强事故多发路段排查,加强指挥疏导和管控,及时将事故多发路段信息通报道路运输企业,督查企业提醒驾驶员安全通行,加强一般道路货运车辆的涉牌涉证、闯禁限、超速、超载、乱变道乱占道、不按规定载人等重点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两超一疲劳”违法打击。

交通执法机构严格管控进入高速公路货运车辆,对于超载超限货车,引导到规定地方进行卸载,依托入口监测预警、服务区引导检查、出口拦截查处“三道防线”,及时查处非法改装、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

依据《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对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货运车辆,吊销其车辆营运证、责令其停止从事营业性运输;道路运输企业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的,交通部门将责令道路运输企业停业整顿;情节严重的,吊销其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并向社会公告。

严查配载源头

要求各区县督促货源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货物托运安全管理制度,严禁委托拼装车、下线车运输货物,严格按照车辆核载质量配载货物,不得为非法改装、无牌无证车辆配载;督促企业安装称重设备,控制车辆超载出站。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指使、强令车辆驾驶人超限运输货物,将采取巡查、视频监控等方式,加强货运源头装载监管,对擅自放行超限超载车辆的矿山、建筑施工工地、混凝土搅拌站等货运源头单位坚决依法予以处罚。

交通和交警部门将加大对货运物流企业常态化抽查,防止超限超载车辆出站出场。对违法超额配载企业,交通部门将按照《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的规定处3万元以下的罚款,同时协同行业主管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严打非法改装

组织开展辖区内货车维修企业从事非法改装排查整治,对发现承修已报废的机动车或者擅自改装机动车等违法行为,按照《道路运输条例》的规定,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构成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坚决予以打击。

严格依据相关法规和技术标准对货运车辆进行查验,对不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车辆,与《公告》车型不一致的,一律不予注册登记。

加强对货车安全技术检验工作的监管,督促安全技术检验机构严格落实检验项目和标准。按照《产品质量法》的规定,伪造检验结果或者出具虚假证明的,责令改正,对单位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取消其检验资格、认证资格;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要严查检验时货厢,检验完成用非法改装货厢的“值班车厢”现象,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责编夏洪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