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跪气球”月入上万 主播为何不愿再干?
01-21 20:30:08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唱唱歌,跳跳舞,在趾压板上跪跪气球,每月就有上万的收入,这是不是一份美差?可网络主播蓝蓝姑娘,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这不是美差,她不干了。

蓝蓝姑娘给我们看了她在医院检查的报告,还有身上受伤的照片。据了解,蓝蓝姑娘是去年进入江北区卓赢互娱公司的。她说,最开始是应聘的化妆师,但公司说主播待遇好,就让她们作主播,化妆师保底收入是三千,主播是八千。

蓝蓝姑娘说,一个月做下来,去年十一月份从公司拿到的钱是18000多元。十二月份的钱还没有发,但今年一月初她就不想再干了。因为工作时间太长,有时候每天上班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而且中间不让休息,一直要站着直播。

另外,对于网络直播过程中公司制定的“新款惩罚”项目,蓝蓝姑娘也不能接受。像屁股爆气球,抠脚心闻手,胶带粘腿毛等,她都不能理解。而气球弹嘴,趾压板跪爆气球,更是让她身心受伤。

网络女主播蓝蓝解释说,气球弹腿可能把腿弹出血丝,红肿,而趾压板上跪爆气球则要用膝盖去跪趾压板,把气球压爆。自己曾经跪爆过200多个气球,当时腿都肿了。

蓝蓝姑娘向记者出示了她在微信群里向公司管理人员请假的记录,当时她说自己“膝盖肿了,站着都使不上力气了”,“两百个下来腿是站不起来了”,希望能够请假休息。但对方的意见一直是:“不可以”、“坚持一下”,还说,“蓝蓝今天上班,来不了就按旷工处理。”

对于直播中惩罚受伤,卓赢互娱公司一位管理人员说:惩罚受伤这应该不可能,因为公司有很多名员工,很少出现这种情况。

在公司一间直播室,蓝蓝姑娘向我们演示了她当时受伤的情形,直播中游戏失败,按打赏人的要求连续跪爆气球。

可是趾压板很硌人,自己膝盖上又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上次她作了两百多下跪爆汽球的动作,完成花了差不多一个小时。

卓赢互娱公司另一位管理人员解释,他们与网络女主播之间不存在劳动关系,也没有任何书面协议、合同,她在直播里发生的一切都与工伤扯不上关系。

对于蓝蓝姑娘身上的伤痕,这个管理人员称不清楚来源,就算是直播过程中接受惩罚导致的,那也是她自己的选择,毕竟她已经20岁,是成年人。而且管理人员还说,主播蓝蓝当时应该拒绝惩罚,这是她的权利,就算她拒绝了自己又能怎么样呢?

管理人员有这样的解释,蓝蓝说她无可奈何,因为自己当初来公司没签订合同,工作安排,薪酬待遇,完全是对方口头上说了算,自己没有拒绝惩罚的筹码。

西南政法大学杜江涌教授认为,根据《民法典》的有关规定,民事主体之间达成协议、合同,采取口头和书面的形式都可以。但是口头协议在发生分歧时普遍存在举证困难的麻烦,因此条件允许时还是签订书面协议或者书面合同更为稳妥。另外,设身处地从蓝蓝姑娘的角度考虑,杜教授认为,她在整个直播活动中并没在太大的自主选择权。

杜教授解释说,分辨双方是否存在劳动关系,不能单纯以是否签订劳动合同作为唯一的评判依据,而要看双方在经营活动中的主次地位,是否存在管理和被管理的关系等。主播和所谓经纪公司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目前,网络女主播蓝蓝已经到江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出申请,请执法部门展开调查,明确自己作为劳动者的身份,并就薪酬和工伤赔偿等提请劳动仲裁。监察大队已正式受理此事。

对于网络直播,国家网信办等多家单位,都曾做出过相关规定,要求经营者在网络直播过程中要遵守法律法规、遵循社会公序良俗,不得出现违法、低俗的内容,不得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网络女主播蓝蓝所在公司开展的直播,是否违反上述规定?蓝蓝表示将向江北区市场监管部门、文化执法部门进行举报。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王焱宇 王安礼

原标题:“跪汽球”月入上万 主播为何不愿再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