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男子意外离世,同居女子想冒领赔偿金……民警出手了
01-21 19:30: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5).jpg

“谢谢你常警官!我也替我的委托人谢谢你!老陈的事情已经帮他处理好了,这一个多月来也麻烦你了......”1月18日,在办理完委托人的退房事宜后,律师小张给社区民警常征打来了电话。小张为何专门给民警打来致谢电话,事情还要从去年11月说起......

女子冒领赔偿金 被民警识破

2020年11月25日凌晨4时,高新区公安分局香炉山派出所接到辖区某物业公司报警称,员工陈某在值班时突发疾病倒地不醒,随后工作人员在将其送医后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而在陈某去世不到一天,25日中午,一自称是陈某妻子的黄姓中年女子便带着陈某的随身证件找到工作单位,要求就丈夫的工亡赔偿金事宜进行商谈。因为黄某对陈某的情况了如指掌,还能提供其日常证件,公司没有怀疑黄某的配偶身份并积极与之协商,但双方因赔偿金额差距过大没有达成协议。

“你们一天不赔给我,我就天天都来你们这儿。”黄某态度不依不饶,并出言威胁。无奈之下,物业公司将这一情况告知了所属社区民警常征,请求辖区派出所帮助。民警在知晓情况后主动联系到了黄某,可在交谈过程中,常征发现黄某对其询问的关键问题闪烁其词。民警察觉事有蹊跷,怀疑该女子和陈某可能不是合法夫妻。后来经过多方查询和向民政部门核实,以及再次询问该女子,民警得知陈、黄二人原来是男女朋友,仅为同居关系。“不是夫妻关系就没有法律上的继承权,就不能继承其赔偿金,如果公司错将该女子当成合法继承人支付了赔偿金,那将会损害实际的继承人的利益。”弄清楚情况后,常征立即告知了陈某公司,及时戳穿了黄某的骗局。

死者儿子正在服刑,他们帮忙解决赔偿事宜

“因为涉及赔偿金额较多,而且法律也有规定,最好还是通知陈某的第一顺位法定继承人来协商这个事情。”社区民警常征向物业公司建议道。

通过信息查询,民警发现陈某有两位直系亲属符合继承条件,但二人都无法亲自到场。一位是陈某的母亲,年近八旬行动不便,一位是陈某的儿子陈某某,又正在外省监狱服刑。考虑到老人家年事已高,加上儿子去世情绪低落,民警设法联系到了陈某的哥哥,要求陪其母亲一起协商赔偿事宜。在见到陈某的母亲和哥哥后,常征向家属建议让陈某儿子委托律师来处理此事。征得家属同意后,民警立即与其子服刑的监狱取得联系,通过狱方告知其儿子陈某离世的消息,同时建议陈某儿子委托律师处理此事。12月上旬,在香炉山派出所和当地监狱的协调下,陈某家属聘请的律师小张赶到监狱顺利办理了陈某儿子的委托手续。最终,在派出所民警、街道、社区调解员等多方合力调解下,陈某家属与物业公司于12月14日终于就赔偿事宜达成了一致,并签订了赔付协议,此事得以圆满解决。

公租房退租遇麻烦,民警又出手了

在赔偿一事得以解决后,委托律师小张在办理陈某公租房退租时又遇到了难题。

原来,陈某去世前一直租住在位于香炉山辖区的康居西城公租房内,今年1月14日,律师小张在为陈某办理退房事宜时,因其儿子的委托书原件已交给了陈某原先供职的物业公司,但公租房管理中心有明文规定,他人代为办理相关事宜时提供的委托书必须是原件。一筹莫展之时,小张想到了向民警常征求助。随后,常征立即赶到公租房管理中心与工作人员沟通,将事情来龙去脉告知了该工作人员,同时出示了此前协商赔偿事宜时的相关会谈记录证明该委托书的真实性。在了解具体情况后,公租房管理中心领导表示,陈某情况确实特殊,加上有民警证明,当即决定特事特办,为律师小张办理了退房手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