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将学姐真实故事拍成微电影 这个学生团队斩获全国一等奖
01-19 18:26: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上周,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我心中的思政课”——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成绩揭晓,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院的吕晨蕊学生团队拍摄的微电影《无悔的青春》在来自全国289所高校报送的327部微电影中获得一等奖,也是我市唯一获得一等奖的作品。

这部电影是学生们以学姐的真实故事为蓝本创作的,展现基层医务工作者风采,电影原型和创作者彼此都深受感动和启发。

△微电影截图

大三学生以学姐为原型创作微电影

《无悔的青春》的几个关键词是“新时代青年、青春梦想、医学生、扶贫、基层医疗卫生”,主题为“树立人生理想”。主人公小燕是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院2020届学生,由于家境贫寒,她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差一点失学。在学校的扶贫资助下,实现了大学梦并以优异成绩毕业。作为一名被帮扶者,她明确了作为新时代青年肩负的重任,放弃去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投身于家乡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在全心全意为村民的服务中贡献青春力量。

小燕的故事是真实事件的还原,其原型叫做贾晓燕,去年从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留在了家乡丁山镇卫生院工作。

创作团队成员都是贾晓燕母校的学弟学妹。出演小燕的大三学生吕晨蕊说,创作电影时,大家想过很多个选题,无意中从老师那里听说了同校学姐贾晓燕的故事,深受感动,决定选择她为电影主人公,激励更多学生不放弃理想,无悔书写青春。“这次拍摄体验让大家对自己的专业和医学生应当承担的责任使命又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

拍摄期间,贾晓燕正好在为村民做健康检测,制作团队也跟着她真正感受了一遍基层医疗工作者的日常生活:用脚丈量大山,走访山里多户村民的家,为他们诊断和解决困难。

拍摄地点主要在丁山镇,整个拍摄历时一周多,从市区到镇上有数车程,往返三次才全部拍摄完毕。由于同为医学专业学生,吕晨蕊基本上是“本色出演”。饰演当地村民的高婆婆,虽然已是七十多岁高龄,但一听说是演平时经常为他们看病的晓燕医生的故事,也立马愿意配合。

△电影原型贾晓燕

演员和“原型”都哭了

贾晓燕目前的工作主要是为辖区内老年人服务。她发现,很多老人不是不愿意看病,而是去医院不方便,于是和同事挨着一户户上门走访,为他们量血压、测血糖、做体检、摆龙门阵。丁山镇与贵州边境接壤,山路崎岖,她一天最多时走访了30多户村民,从鸡打鸣一直到太阳落山。

电影刚制作完成,创作团队第一个拿给贾晓燕看。看到学弟学妹拍出自己的电影,她哭了:“非常真实,就像人生又发生了一遍。”贾晓燕说,当时妈妈身患重病,家里无力承担学费,原本准备弃学去外地打工。辅导员了解到情况后,劝说她不要放弃梦想和学医的志向。学院领导也根据她的特殊情况提供了勤工俭学机会,不仅免了学费、住宿费,还发放了补助。课余她也在食堂打工,靠劳动挣钱。毕业后的贾晓燕选择回到家乡,走进基层人民,为他们服务。她终于穿上了梦寐以求的大白褂,开始实现她的梦想:治病救人。

“在这个过程中,我实现了自我价值。感恩学校和社会的无私帮助,希望这部微电影打动更多人,鼓舞大家都能实现梦想。”

不仅原型深受感动,作为创作者的吕晨蕊也在演学姐时哭过好几次——“当我想到学姐差点放弃梦想时的无助。幸运的是,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才没有留下遗憾。”通过和学姐的相处,吕晨蕊也看到了她有耐心、能吃苦,对待工作严谨、细致的态度。“创作这部电影,我们深刻体会到了老师平时讲的作为医务工作者的人文情怀——不仅仅要治病,还要了解患者所需,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关心和关爱。医学不是冷冰冰的,而是充满了温度和生命力。”吕晨蕊也看到晓燕学姐为村民服务时,发自内心的关爱和友善,将自己的“小我”容入人民的“大我”之中。“作为医学生,应当在大学生时期就树立自己的人生理想,将自己的青春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结合在一起。”

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像电影主人公小燕这样毕业后投身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学生有很多。目前学校的学生们都看过了这部以本校学生为原型,又是本校学生自己创作的微电影,希望以她为典型,展现医专学子的风貌,激励更多学生勇敢书写无悔的青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