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智能化的道路长啥样?专家学者重庆开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徐勤2021-01-17 19:36

车辆自动引导、病害自修复、能量收集与储存、冰雪自融化……我们的城市道路、高速公路会越来越智能,诸多“黑科技”加身。16日下午,“第一届路面行车安全与城市道路智慧管理交流会”在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顺利召开。知名高校的教授、专家、学者,以及相关行业工程技术人才以“科创兴邦,共筑未来”为主题,对大数据智能化监测、智能化管理城市道路、精准治理等经验和探索进行了分享。

据悉,本次交流会由重庆诚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主办,重庆诚邦路面材料有限公司协办,东南大学、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重庆交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中创未来智能技术(南京)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支持。

untitled3_副本.png

“据美国汽车研究中心预计,2030年约25%新车为自动驾驶车,2040年约55%新车为自动驾驶车。”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凌天清教授在以《数字经济背景下道路工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分享称,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这一数据还有可能提前实现,为此我们需要建设更加智能智慧化的城市道路。

智能城市道路是什么样的呢?凌天清教授称,智慧城市道路将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AI 等信息技术,以数据为核心的城市交通信息采集与发布的智慧载体。与传统城市道路相比,智能道路能实现对道路交通运行态势自动感知与辨别,为道路上的智能汽车实现车路协同提供技术支撑,有效降低交通安全风险、为市民交通出行创造安全、高效、舒适的出行环境和提供高品质出行服务。

凌天清教授介绍,智慧城市道路还可以通过智慧路灯杆上的摄像机捕捉路面险情,包括:路面病害(裂缝、坑洼)、路面标线异常、标识标牌损毁、护栏损毁等,识别险情类型,上传识别结果与图片,辅助道路养护人员定位道路险情,快速修复。并可通过部署智能井盖和视频AI分析道路路面病害等,提高养护工作效率。

untitled2_副本.png

智能道路的建设,对道路建筑材料的要求也会更高,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黄晓明教授则带来了《沥青路面使用功能技术要求新趋势》,从沥青路面的平整度、抗滑性、噪音等方面,分享了沥青路面使用功能现阶段因抗滑性能衰减、车辙等引发的路面行车安全及行车噪音差等现实问题,提出了采用正纹理结构设计沥青路面抗滑恢复技术的必要性。

重庆诚邦路面材料有限公司工程总监杨光则分享了《沥青路面精表处实践与改进》。据杨光介绍,重庆诚邦集团一直坚持道路养护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应用,现阶段精表处已实现了在长大纵坡、连续弯道、冬季严寒等特殊路段及环境下的应用领域突破,并完成了全国20余省市近200个路段超过1000公里里程的精表处施工。

现场,重庆诚邦路面材料有限公司技术研发总监吴祥燕,重庆诚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骜分别分享了《诚邦公司科技研发与产业化现状》、《智慧养护管理新模式之城市道路资产管理信息系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责编饶治美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