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去年在渝险企“吃”34张罚单:平安财险、人保寿险、安诚财险等领罚
01-17 18:31:27 来源:凤凰网重庆

凤凰网重庆消息,2020年,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加大处罚力度,整顿保险业乱象;监管规定频繁发布,严监管态势已逐渐常态化。监管部门的公开处罚信息显示,2020年保险监管部门共对保险企业在渝机构进行公开处罚34次,罚款共计515万元(含个人罚款)处罚涉及平安财险、太平产险、太保财险、安诚财险、人保财险等多家保险机构和保险代理人。

这些保险机构领罚后是否会有所收敛,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平安财险在渝机构被罚金额最多 共计62万元

保险企业在渝机构2020年被监管部门处罚情况统计(部分)

保险企业在渝机构2020年被监管部门处罚情况统计(部分)

据初步统计,2020年,保险监管部门共对保险企业在渝机构进行公开处罚34次,其中,平安财险在渝机构共计被罚3次,被罚金额最多,达62万元。安诚保险在渝机构共计被罚3次,罚款38万元;太平产险在渝机构共计被罚3次,罚款51万元;天安财险在渝机构共计被罚3次,罚款32万元;人保财险在渝机构共计被罚2次,罚款39万元;国寿财险在渝机构共计被罚2次,罚款39万元;太保财险在渝机构共计被罚2次,罚款51万元。

罚单披露,平安财险在渝机构被罚原因包括编制虚假财务资料,利用保险代理人虚构中介业务套取费用。

其中,平安财险重庆分公司因编制虚假财务资料被重庆银保监局罚款20万元,平安财险重庆分公司总经理曹阳、副总经理李晴等4名相关负责人分别受到警告并被罚款,罚款金额共计14万元;平安财险石柱支公司因相同原因被中国银保监会黔江监管分局罚款10万元,平安财险石柱支公司经理宾湘受到警告,并被罚款1万元。

nEO_IMG_2.jpg

平安财险重庆分公司被处罚。

此外,平安财险铜梁支公司2020年因编制虚假财务资料、利用保险代理人虚构中介业务套取费用“两宗罪”被中国银保监会合川监管分局罚款15万元,铜梁支公司经理刘建华受到警告,并被罚款2万元。

欺骗投保人 人保寿险重庆电销中心被罚10万

2020年3月,银保监会对保险机构开出了成立以来的最大罚单。银保监罚决字〔2020〕1号披露,人保寿险电销、网销业务存在欺骗投保人,未按规定使用经备案保险费率并提供、编制虚假报告、文件、资料等行为,人保寿险总公司、人保寿险重庆电销中心等6家电销中心及15名相关责任人共计被罚338万元。其中,人保寿险重庆电销中心被罚款10万元,人保寿险重庆电销中心总经理肖敏被罚款2万元。

nEO_IMG_3.jpg

银保监罚决字〔2020〕1号对人保寿险总公司、人保寿险重庆电销中心等6家电销中心及15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罚。

处罚决定书披露,2017年1月至2018年6月期间,人保寿险重庆电销中心、深圳电销中心等经电销渠道销售的部分保单,存在与事实不符的宣传等欺骗投保人的行为,违反了《保险法》第一百一十六条的规定。

人保财险在渝机构因业务数据造假被罚39万元

2020年人保财险在渝机构吃到了两张罚单,原因是业务财务数据造假和虚挂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

其中,人保财险重庆市分公司被罚款20万元,人保财险重庆市分公司总经理龙保勇等相关责任人共计被罚款13万元。

nEO_IMG_4.jpg

人保财险业务财务数据造假涉及多家分支机构

渝银保监罚决字〔2020〕18号披露,人保财险重庆市分公司渝北支公司、璧山支公司等13家分支机构,以“安全检测”、“道路救援”、“代办年审”等名义,向重庆创保鑫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机构支付资金770余万元,上述资金相应的增值服务、预防服务未真实发生;人保财险重庆市分公司经纪代理部及江津支公司等45家分支机构以同样名义支付资金2661余万元,相应的增值服务、预防服务也未真实发生。

除业务财务数据造假外,人保财险另一在渝机构——石柱支公司因虚挂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被中国银保监会黔江监管分局罚款5万元;石柱支公司总经理谭朝官被罚款1万元。

多次套取费用 安诚财险接连被罚

安诚财险是第一家总部设在重庆的全国性财险公司。据报道,安诚财险2019年全年净亏损3.98亿元,为十年来亏损之最。

在巨额亏损的情况下,安诚财险却频频因套取费用被监管部门处罚。安诚财险重庆分公司、安诚销售重庆分公司、安诚保险秀山支公司分别被监管部门处罚,共计罚款38万元。

nEO_IMG_5.jpg

渝银保监罚决字〔2020〕6号对安诚财险重庆分公司作出处罚。

渝银保监罚决字〔2020〕6号披露,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4月20日,安诚财险重庆分公司下辖的20家分支机构和4个业务部门将1665笔车险直接业务虚挂为中介业务,套取手续费141.21万元。因上述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的行为,安诚财险重庆分公司被罚款6万元,安诚财险重庆分公司总经理罗志军等相关负责人共计被罚款2万元。

无独有偶,安诚保险秀山支公司同样因套取费用被中国银保监会黔江监管分局罚款5万元。

此外,安诚销售重庆分公司在2020年4月份吃到了罚单,被罚款20万元,理由是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牟取不正当利益。

渝银保监罚决字〔2020〕8号披露,2019年1月1日至4月20日,安诚销售重庆分公司将某财产保险公司的1566笔直接业务虚构为代理业务套取手续费,共涉及签单保费(不含税)573.91万元,手续费130.21万元。

最严罚单:重庆合众公估重庆分公司被停业6个月

nEO_IMG_6.jpg

重庆合众保险公估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被停业6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保险监管部门对重庆本地保险中介的公开处罚力度有所加重。

重庆合众保险公估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因允许其他机构以本机构名义开展业务,违反《保险公估人监管规定》第二十五条的规定,被停业6个月。合众公估重庆分公司总经理王永晨被罚款1万元。这是2020年重庆银保监局开出的最严罚单。

nEO_IMG_7.jpg

渝银保监罚决字〔2020〕25号对鹏诚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作出处罚。

2020年,鹏诚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因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其他利益,被重庆银保监局罚款25万元,鹏诚代理公司总经理王开基被罚款5万元。

处罚决定书披露,2019年1月至4月,鹏诚代理公司通过其关联企业重庆都保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创保鑫科技有限公司向投保人或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给予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返还资金 6365.79万元,其中都保科技返还1255万元,创保鑫返还 5110.79万元。

76.jpg

数据来源: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行政处罚栏

原标题:去年在渝险企“吃”34张罚单:平安财险、人保寿险、安诚财险等领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