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急企业之所急,是我们的本分” 把“三服务”充分融入重庆工业经济运行调度
01-17 06:17:52 来源:重庆日报

2021-01-17-001-277619-1.jpg

一月十三日,重庆建设·雅马哈焊接车间内,工人正在操作智能生产设备。通过市经信委“授人以渔”,该企业多个智能化改造项目顺利推进,企业生产效率明显提高。

重庆日报消息,“你们用电负荷紧张?我们马上联系。放心,今冬重庆供电没问题!”

1月15日一大早,市经信委经济运行局局长吴涛接到市内一家重点工业企业的求助电话。随即,吴涛就一个接一个打电话——

本单位的同事不说了,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几家发电厂甚至陕煤集团等电煤供应企业,被吴涛大清早“骚扰”了一通。

“急企业之所急,是我们的本分。”吴涛说,2021年开年十几天,经济运行局多名干部已经跑了陕西、贵州、山西等多个煤炭供应大省,有的省份,还跑了几趟。

这既是吴涛等人近期的工作常态,也是我市经信系统深入开展“三服务”(服务区县、服务园区、服务企业)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这家大型化工企业为何能“死里逃生”

新年伊始,重庆紫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紫光化工”)长寿生产基地,二羟基嘧啶、原甲酸三甲酯等“热门”化工产品生产线进入了高效运行状态。

“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甚至可以说,我们经历了一次‘死里逃生’!”紫光化工财务总监程明回忆起半年前的那次“险情”,至今心有余悸。

紫光化工是一家百亿级的大型企业,由重庆化医控股集团、江苏泰丰化工等于2000年联合组建,在重庆多个区县以及内蒙古、新疆、宁夏等地布局了生产基地或研发机构。

然而,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家大型化工企业跌入险境:受疫情影响,产品销售难、回款更难;撑到8月份,一大笔银行贷款又该偿还了,企业资金链一下子就紧张起来。

“资金链一旦断裂,旗下十几个生产基地很可能全面停产甚至倒闭。”程明说起当时的情形,用了“毁灭性打击”“命悬一线”等词。

危急关头,紫光化工向市经信委求助。

“此前,我市出台了支持企业应急转贷专项政策。对紫光化工,我们经常跑,熟悉情况,它是符合条件的。于是我们多方联系、协调金融机构,开通‘绿色通道’,为它提供信贷融资。”市经信委融资服务处处长石少林说。

仅仅半个多月,紫光化工获得一笔2.84亿元的应急转贷资金,赢得喘息之机。随后,多笔应收账款也回来了。紫光化工终于渡过难关。

疫情防控期间,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据统计,去年,我市经信系统与金融机构加强协调、调度,为企业提供总额高达180多亿元的应急转贷,授信总额52亿元的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在“渝企金服”融资平台上发布企业融资需求8500项,惠及3.9万家企业。

“今年,国际国内形势依然严峻,企业融资需求依然很大,我们依然不能闪劲。”石少林说,开年十几天,同事们又在跑区县、园区和企业了。

这家老牌摩企如何进行智能化改造

1月13日,位于九龙坡区九龙工业园的重庆建设·雅马哈摩托车有限公司(下称“建设雅马哈”)零部件仓储车间内,一辆辆智能物流小车正来来往往运送物料。

该车间是建设雅马哈5G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的一部分,由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和建设雅马哈于去年联合建设。

工作人员在操作台上下达指令,智能物流小车通过5G基站接受信号,可实现自主循迹、规避障碍、抓放物品等功能。有了这些智能物流小车,工人的劳动强度降低,物流配送效率则提升20%以上。

同样,在焊装车间,操作工徐任东到岗后,再不用在各台生产设备之间穿梭奔忙了。他打开智能生产系统界面,选取“生产加工计划”,依次点击“零件”“工序”等按键,再点“生成”,就完成了摩托车轮毂焊装生产指令下达,机器人开始进行焊装操作……

而这个智能工厂,不到一年就建成了。

作为一家“老牌”制造企业,建设雅马哈一度陷入经营压力大、利润偏低、员工收入不高等困局。究其缘由,也是“老一套”:设备设施较落后、生产成本高、劳动效率低……

怎么办?

去年5月,全市开展“工业企业智能制造诊断评估专项行动”。对建设雅马哈这样知道智能化改造的好处、却不清楚“怎么干、找谁干”的企业,市经信委智能化处组织专家团队,深入生产一线,为它量身定制了智能化改造“施工图”——

根据现实情况,建设雅马哈在物流、焊接、铸造、能源监控4个生产环节率先实施智能化改造。效果立竿见影——去年,建设雅马哈的摩托车产品人均年产量从210台提升到260台,全年实现产量30万台,总产值15亿元,盈利2000万元。

“与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这番改造和这段时间的实际运行,我们找到了一条符合企业实际、可操作性强的智能化改造之路。”建设雅马哈副总经理张晓俐说。

数据显示,去年全市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2563个,认定智能工厂67个、数字化车间359个。智能化生产,成为拉动全市工业企业转型升级、高频高效运行的“新引擎”。

干部“沉”下去才“摸”得准有实效

岁末年初,一轮轮寒潮袭来,全市企业和居民用电负荷节节攀升。

这段时间,市经信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赵阳等人一直“钉”在陕西——陕煤每年入渝超过1000万吨,是重庆电煤最重要的供应渠道之一。

“干部就是要‘沉’下去、‘钉’得住、‘摸’得准,才能真正为区县、园区和企业服好务、把住脉,才能让一项项政策落地落实落细,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市经信委负责人说,如何高频高效开展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做好“三服务”是基本路径。

建设雅马哈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初步完成智能化改造,也是“沉”下去才“摸”得准、见实效的典型案例——

据介绍,工业企业的智能化改造主要有3条路径:机器换人、数据跑腿和算法换脑。“机器换人”属于“硬”投入,宜于在劳动密集型工厂或车间里应用,可在较短时期内提升生产效率;“数据跑腿”“算法换脑”则是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提升企业的“软”实力,效果好不好,要经历一个较长的过程。

“哪种类型以及哪家企业,在哪个阶段、哪个环节走哪条路径,不能一概而论,应该量力而行、量实际而行。”市经信委智能化处副处长王逸飞说,比如建设雅马哈,它最急迫需要解决的“痛点”在哪里、先在哪些环节下功夫改造、有限的资金先投在哪里。“算不清跑了多少趟,组织了多少场研讨,修改了多少细节,联系了多少设备供应商,才敲定方案并实施了智能化改造。”

“让企业尽量用活、用足、用好各种政策,花最少的代价、办最大的事,这是高频高效开展经济运行调度追求的目标。”市经信委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三服务”专项行动实施3年以来,经信系统各级干部“沉入”近千家企业,“收上来”各类问题1394个,办结1383个。

与之呼应的是,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动力更强、韧性更足、质量更高,2018年至2020年,我市规模工业利润、高技术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等多项重要指标均取得两位数增长的好成绩。

原标题:把“三服务”充分融入重庆工业经济运行调度——“急企业之所急,是我们的本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