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方便!川渝跨省异地就医备案 线上2分钟搞定
01-17 06:15:28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重庆人去四川长期居住、工作或出差,生病住院了该怎么备案?1月15日,重庆市医保事务中心工作人员邬菊华进行了现场演示,记者发现,整个申报过程仅2分钟。

从以前需要带着备案所需资料到医保经办窗口办理,到如今只需要用一部手机就可以全程线上办理,川渝两地生活更便捷了。

线上备案很便捷

以长期异地就医备案为例,邬菊华首先在微信中搜索“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首页出现“快速备案”选项,点击后就可以开始备案了。

“首次使用需要输入本人姓名、身份证号进行实人认证,认证成功后即可办理备案申请。”她提醒说。

认证后,就出现下一个页面,选择“为自己备案”或“为他人备案”,并选择需备案人的参保险种和参保省市,确认即进入申请页面。邬菊华分别选择了“为自己备案”、城镇职工,参保地即“重庆市”。

紧接着,按照实际情况选择备案类型,是异地安置,还是异地长期居住、常驻异地工作,根据提示上传相应的材料或个人承诺书,填完后就点击底部按钮“提交备案”。备案成功与否都会有短信提示。

从开始办理到备案完成,大约需要2分钟左右。

重庆参保人还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重庆医保微信公众号、重庆市政府App渝快办等渠道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另外,参保人也可通过经办服务窗口或电话(传真)备案,在“重庆医保”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中可查到各区县异地就医备案电话。

据四川省医疗保险异地结算中心结算管理部部长陈晴介绍,四川参保人员则可以通过四川医保手机App进行线上异地就医备案,提交备案申请后,2个工作日内就可以查询备案结果。

重庆参保人在四川就医累计备案11.54万人

“在川渝两地没有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前,重庆或四川的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后,需要自己垫付医药费,回到参保地医保部门办理医疗费用报销,群众不仅垫资压力大,而且来回跑路非常麻烦。”四川省医疗保险异地结算中心副主任刘永生介绍道。

重庆市医保事务中心主任朱刚令说,2016年后,国家开始建设全国跨省异地就医平台,为川渝两地打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提供了便利。2017年2月实现了两地异地住院直接结算。

随着信息系统的完善,2019年12月,在解决异地住院直接结算基础上,川渝两地实现普通门诊和药店直接结算,不需要手工报销或自己掏现金。目前,川渝两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5182家,其中我市接入1887家,全市符合条件的住院医疗机构全部接入国家平台。截至2020年12月末,重庆参保人在四川就医累计备案11.54万人,住院结算9.42万人次;四川参保人在重庆就医累计备案23.88万人,住院结算16.3万人次;川渝两地门诊费用结算91879人次。

门诊慢特病费用可跨省直接结算

从今年1月起,川渝两地居民更“享福”了,门诊慢特病费用也可以跨省直接结算了。范围包括重庆市全域,四川省省本级、成都、攀枝花、泸州、资阳、乐山、达州7个统筹区。试点门诊慢特病病种为高血压和糖尿病,重庆首批定点医疗机构有93家。

“这相当于在全国开了个头,为实现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我们和四川在对编码标准、用药范围、疾病诊断等方面进行了十多轮协商。”朱刚令说,接下来两地医保系统将进一步加强协调合作,逐步增加试点的病种,将更多医疗机构纳入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覆盖范围。

据陈晴介绍,为了进一步方便参保人员异地就医,今年四川省将在省本级、成都、泸州、乐山、阿坝5个统筹区开展个人承诺制自助备案试点。届时,参保群众通过手机简单完成承诺书签字,就可以即时备案,比现在更加方便。

原标题:川渝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线上2分钟搞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