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小”新区肩负大使命
01-15 19:10:14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新年伊始,重庆、四川联合发布批复,同意设立川渝高竹新区(以下简称高竹新区),打造区域协作样板。这是川渝共同批准建设的第一个省级新区,是两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的新举措。

图片

“小”有小的好处

两江君注意到,与去年12月29日同为川渝两地政府联合发文批复同意设立幅员6905平方公里的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相比,高竹新区显得极“小”,其幅员面积不过262平方公里,人口10.7万人。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支持成渝地区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

去年,重庆市和四川省联合出台《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推进方案》,提出共建一批各具优势和特色的区域发展功能平台,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率先在规划统筹、政策协调、协同创新、共建共享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方案确定了三大布局区域,共建9个毗邻地区合作平台,并且明确,到2025年,功能定位基本实现,服务成渝“双核”的配套功能明显提升,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引领带动毗邻地区全面融合、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基本形成。两江观察此前对此作了重点解读。

显然,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蹚出一条成功路径,是高竹新区的一个重要职责。

将探索“适度分离”的重任交给这个“小”的高竹新区,能行吗?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易淼教授认为,“小”有小的优势:

第一,从实践探索的可行性看,试点覆盖面积小、内部行政区之间竞争程度小、行政区层级结构和利益格局相对简单的区域往往更容易取得探索成效。

第二,从两地合作的基础看,高竹新区自身的基础条件较好。高竹新区离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果园港、火车北站、邻水县城都只有几十公里距离,属于重庆半小时通勤圈。高竹新区已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入驻1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初步形成了以配套重庆汽车制造为主的装备制造业集群。

第三,从顶层设计的要求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将广安纳入到了重庆都市圈建设范围内,高竹新区所涉及的渝北和广安之间合作交流密切,经济相融,长期以来都保持着紧密友好的合作关系。

图片

▲深汕特别合作区区位图。图源南方+

国内有先例

在国内,实施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深汕特别合作区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曾进行过相关探索。

“一方主导”模式。2008年,深圳市和汕尾市决定共建合作区,效果不明显。对此,广东省于2017年明确合作区从“共同管理”变为“深圳全面主导”,2019年,合作区GDP同比增长23.1%,而前一年这个数字只有4%。

“机构+公司管理”模式。2019年11月,国家发改委印发《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由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三地实施。示范区采用“理事会+执委会+发展公司”的三层次管理架构。其中理事会是重要事项的决策机构,理事长由两省一市常务副省(市)长轮值,成员由两省一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市、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等组成;执委会是开发建设管理机构,负责示范区发展规划、制度创新、改革事项、重大项目、支持政策的具体实施。目前,示范区已在共建基础设施(打通断头路、共建地铁等)、部分产业政策一体化、跨省探索“最多跑一次”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上述两种模式各有千秋,各地情况不同,没有可直接套用和照搬的模式。

高竹新区可以借鉴外地经验,更应大胆创新,为开拓更加广阔的协作发展铺平道路。

广安市委常委、川渝高竹新区党工委负责人陈捷称,高竹新区将实行经济发展一体化、行政管理属地化的原则。目前,高竹新区已设立综合事务中心、党群事务中心等机构,并组建成立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未来,高竹新区将更多地依托市场,充分发挥管理平台公司的作用,按照成本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来推进高竹新区建设。

图片

▲川渝高竹新区一角。广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易淼教授认为,高竹新区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难点和堵点,探索出自己的路子:

第一,在管理机制方面,既要最大限度用好“分离适度”这个度,又要能调动各方积极性,要结合自身区情,在高竹新区管理机构设立、管理权限赋予、发展考核机制等方面进行设计和探索。

第二,高竹新区与重庆主城区之间通道质量不高,“近而不快”的问题突出,必须加以解决。

第三,做好财税分享机制创新,各行政区要在统筹协调,实现投入共担、利益共享方面找到合适的模式。

针对上述问题,易淼教授建议:

一是对标雄安新区、天府新区、两江新区等国家级新区,学习借鉴建设经验,科学设立高竹新区管理机构,加快探索符合区情的经济管理权限、社会管理事务与行政区范围适度分离机制。

二是保障资金,舍得投入资源。尽快推进川渝大道建设等高竹新区重大交通项目,并创造条件推动高竹新区融入重庆都市圈的轨道交通,将高竹新区轨道交通建设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和《重庆市轨道交通“十四五”建设规划》。

三是探索高竹新区财政协同投入机制和财税利益分配机制,不仅要充分考量财力状况,按比例注入开发建设资本金,创新投入方式,统筹用于区内建设,而且要协商制定财税利益分成办法,对高竹新区合作效应带来的财税利益实行共享。

图片

▲川渝高竹新区忙碌的生产车间。受访者供图

改革从来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小步快跑。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指出,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渐进式思路或许比一步到位更合适,从容易处入手,权限逐步到位。正如陈捷所言,“当川渝两地政策不同时,我们可以选择对发展有利的政策在高竹新区实施。”

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树立强化“一家亲”意识,树牢“一盘棋”思维,贯彻“一体化”理念,在“适度分离”的要求下,打破川渝两地固有的行政壁垒,加快形成统一开放市场,激发各类主体内生动力,共享发展成果,形成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探索出更多成功的经验。

原标题:“小”新区肩负大使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