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卖房收养上千只流浪猫狗的奶奶欠薪半年 狗狗的粮食快见底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宋剑2021-01-15 20:55

“马上要过年了,工人要回家,我一个人没办法煮那么多米饭,只能喂狗粮,可是救助站里的狗粮马上就见底了......”

最近“善心奶奶”文军红很发愁:狗粮即将见底;她手上却没了余钱;工人的工资还拖欠了半年没发,年前要想办法发给他们;1300多条流浪猫狗面临过年断粮的困境。

“这几天每天晚上都睡不好觉,总是梦见狗狗们没有饭吃了。”文军红说。

GetAttachment (4).jpg

上游新闻《68岁奶奶收养1300多只动物 女儿卖房支持她》的报道刊发后,“文阿姨救助站”(以下简称救助站)引来了很多爱心人士、宠物公益平台和媒体的关注,多家媒体对救助站进行了深度报道,不少爱心人士捐钱捐物,还有公益平台为救助站筹募狗粮。

但想靠这些支撑救助站里1300多条猫狗的开销,还远远不够。

“你不收,我就在你门前弄死”

文军红在重庆“动保圈”里很出名。在诸多爱心人士群里,大家叫她“动物救星”“大善人”“文菩萨”。

这一次,在众多媒体和各大公益平台的影响之下,文军红“更出名了”。手机一天到晚响不停,人们纷至沓来,来到救助站捐粮捐物、做义工、拍摄照片视频......她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和更多的帮助,让她欣喜。

她也收到了更多的救助电话,这让她有些忐忑。

去年12月9日,一个年轻女孩联系文军红。她在路边捡到一只哈士奇,狗很瘦,穿着红色的连帽衫,戴着牵引背带。它的尾巴秃了,屁股下面长了一颗苹果大小的鼓包,走了两步就嗷嗷叫着摊在地上,文军红打开救助站的大门,哈士奇已经躺在门口。文军红不得不收下,带它看病,安排它住进了救助站的大狗笼里。

GetAttachment (7).jpg

1月12日,记者在救助站里见到了这只哈士奇,它已经能够自己走动,排尿还有些困难。看到来了人,它步履蹒跚的走到近前,想要得到抚摸。“每天都在给它喂消炎药,比之前已经好多了。”文军红说。

很多爱心人士每次从屠宰场或拦车救下的猫狗无处安放,就联系文军红。少则几百只,多则上千只,数量多的时候,文军红只能联系各家救助站,每家拿一点,分开救助。

还有些家养宠物,因为怀孕、搬家,或是干脆不想养了,主人便将宠物送来,文军红不收,就丢在门口,甚至威胁文军红:“你不收,我就在你门前弄死。”

1300多只流浪狗,这个数字还在不停的上涨。“早就承受不起了,看不到的时候我都说不收,可是那些可怜的小狗摆在我面前,我又无法狠下心来,我知道有些人利用我的不忍心,可是却又毫无办法。”

无数次在梦中被惊醒

收或不收,文军红经常面临这样的困境与挣扎。

前几天,有流浪动物“发现人”送来了1大4小共计5只流浪狗。故事非常感人:李家沱有一只流浪狗妈妈被人砍伤,瘸着一只腿去垃圾堆寻找食物,找到后叼着食物,瘸着腿跑很远很远去树丛里喂给几只狗宝宝。

故事催人泪下,救治花钱大把。

狗妈妈需要治疗,狗宝宝身体很差难以存活。文军红收留了一家5口后,送去了宠物医院治疗。同批送去的还有一些最近收留的在救助站里“隔离”喂养的,患有犬细小病毒感染的小狗。

GetAttachment (5).jpg

“现在还是赊账,很多医院怕我还不起治疗费用,已经不愿意给我的狗进行治疗。”

文军红说,细小病的治疗费用是1200元一只小狗,但这已经不是她最焦心的——她今年的房租还未交,房东已经多次催收;快过年了,工人们的工资也还有半年没发;过年的狗粮也还没有存够......

文军红一次次梦到狗子们断了粮,一只只被饿死,或是一窝蜂的出逃……她被惊醒,满身冷汗。

上个月,有一个叫“援宠联盟”的平台为文阿姨发起了善款募捐。一个多月过去了,平台有544次捐助,募捐到了31431元,距离能够让文阿姨发放一部分工人工资、缴纳一部分房租欠款的钱,还差一大半。

有人劝她开直播,可年近七旬的她,搞不懂直播,也没有时间。

庞大的搬家费用

GetAttachment (8).jpg

在附近村民的眼里,救助站的大铁门内是神秘的,铁门常年紧锁,扒着门缝看进去,里面还有一重重的铁门锁着。

救助站在一处山坡上。站在坡下狭窄的水泥山路上,就能听到狗的叫声,还有飘来的浓浓粪便味道。这让附近的村民们多次向当地政府投诉。中梁镇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也多次来到救助站动员她“换个地方”。考虑她的处境,给她留了一个大致的期限。

当时为了修建这个救助站,文军红卖掉了房子。重庆知名动保人士刘校长给她捐助了30万左右的材料,她陆续投入的费用在90万元左右。

这是她的全部积蓄。如果修建新基地和搬家,将产生比这更大的开销。

文军红了解过,重庆的流浪动物是由公安机关管理,收容在留检所。不过公安机关抓捕的流浪猫狗偶尔也会送到她的救助站。

文军红提供的回执显示,1月26日,一只大型犬尾随行人,被重庆市渝北区分局的民警控制住,送到文军红的救助站;4天之后,九龙坡区分局也给文军红送来一只流浪狗,小狗的主人搬家时没有带走它。

“我们这的大狗都比她重”

文军红常年住在救助站里,已经有一段时间没跟女儿见面。前几日女儿放假过来陪了她几天,但她很忙,救助站要改建,又有十几只新来的小狗,没太多时间跟女儿交流。

“你老了还不是要女儿养你,难道要狗崽子管你?”工人劝她多关心女儿。他们不理解,怎么狗比人还重要?文军红脸上的表情复杂。采访时她悄悄和记者说:“我没得办法。”

68岁的她可以整夜不睡,为了守着一只生病的狗;她经常每天吃一顿饭,体重只有70多斤。但小狗们每顿饭都有鸡胸肉、鸭肝。“我们这的大狗都比她重。”工人说。她几乎不在自己身上花钱,之前眼睛旧疾复发也舍不得钱去医院看,但给狗治病动辄成千上万的医药费,文军红掏钱一点都不含糊。

GetAttachment (6).jpg

她双手粗糙,手上的伤口都已经多过了老茧。

不理解她的人也不少。文军红13627658046的电话和微信经常能收到侮辱、谩骂她的电话或信息。网络上也有不少人觉得她“不自量力”、“不太清醒”。

说起这些,文军红会自嘲的一笑:“我能理解,肯定说什么的都有。”

你愿意帮助救助站里的1300多条流浪动物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责编郑亚岚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