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交卷”收官!重庆9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全部完工开放
01-15 15:23: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家门口就是体育公园,遛娃散步、还能锻炼身体,生活在重庆真是越来越幸福了。”1月15日上午,正在石子山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散步的林女士道出心中获得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利用中心城区建成区城市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的这项民生工程“交卷”收官,重庆9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已经全部完工开放,惠及200多万居民。

9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分布图。

遛娃、健身、VR体验

家门口的公园“五脏俱全”

15日一早,太阳还未露脸,不少市民已经在石子山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儿童游玩区遛娃。

“这个公园修得好,设施齐全,大人娃儿耍的都有,你过来看嘛。”林女士通过视频电话对好友说, 林女士从附近小区步行十多分钟过来,这里成了她最近常打卡的公园。

△市民带小孩体验石子山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的交通安全岛。

原本是被遗忘的边角地,如何摇身变成了居民口口相传的好地方?

△公园的儿童游乐设施。

△俯瞰石子山社区体育文化公园。

据社区体育文化公园项目设计总负责人王静介绍,公园在栽种蓝花楹、红枫等景观植物保证观赏性基础上,通过体育设施功能的融入,以防灾减灾为主题,打造观赏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公园,布局了400多米健身跑道、篮球场、微型交通安全岛、泥石流滑坡体验园、灾害VR体验馆等功能分区,满足市民休闲、健身多重需求。

“泥石流滑坡体验园依山势而建,在制高点的大屏幕前,市民可以感受到声光电多重体验,消防训练塔不仅可以让市民站在最高处欣赏城市风貌,还能给儿童和成人了解参与消防救援的体验。”王静说,在充分考虑到周边居民需求的基础上,在球场外设置了观赛舞台,供市民休息观赛;设置交通安全岛,结合电子屏宣传,从小培养儿童的安全意识;在功能布局上“留白”,让市民有自由活动空间。

△巴南区龙井社区体育文化公园。

△两江新区庙望社区体育文化公园。

社区、体育、文化

全市92个公园遍布中心城区

事实上,石子山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只是92个中的一个。

重庆市自然资源利用事务中心副主任向泽龙介绍,2018年8月,重庆市政府发布了《利用主城建成区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实施方案》,提出2018-2020年,利用主城建成区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92个。

2018年9月,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建设始全面启动,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从规划选址、导则编制、任务分解、公园设计、建设施工、后期管护等环节,全方位保障公园建设全过程的顺利进行。

按照施工计划,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的建设分为三步走:2018年修建30个、2019年修建20个、2020年修建42个,在12月完成了最后一批公园开放,总面积约1800亩。

“在公园建设过程中,我们每开放一批都进行了人性化调整,根据‘社区’‘体育’‘文化’三大主题,根据需求反馈,打造适应群众休闲锻炼的绿色开放空间。”向泽龙说,社区体育文化公园距离居民区较近,一般约步行15分钟内,通过免费向市民开放,实现出门即公园,回家路上就可以锻炼,成为了市民们就近锻炼、休闲的第一选择。

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市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已累计接待人流480万人次,同时在园内还举办了各项社区文体活动、球类赛事70余场,成为了国家自然资源部表彰的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典型案例之一。

新闻多一点>>

公园布局图来了

这些公园值得一逛

9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分布如下:

渝北区11个、江北区4个、南岸区10个、渝中区5个、北碚区10个、沙坪坝区8个、九龙坡区3个、大渡口区6个、巴南区25个、两江新区10个。

92个公园设置了球类运动场地334个,健身设施375余套、儿童设施87余套,跑步道、健身步道68条(约28000米)以及多种特色活动场地,基本满足了各年龄段群众体育锻炼需求。

江北区石子山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以防灾减灾为主题,设置了VR及户外声光投影等互动体验设备形成了科普体验区,同时还有供儿童练习的交通安全科普区。

渝中区巴将军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定位为“时光基站”的纪念性休闲公园,旨在穿越历史长河,打造巴将军纪念公园,最大限度还原历史,打造巴将军雕塑。

两江新区云竹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则是一个“消防救火”的主题公园,该公园将运动休闲与消防知识科普相结合,通过互动消防车等设施,增强市民消防意识。

南岸区弹子石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是最有文化气息的社区体育文化公园,重点打造海绵城市理念融合的旱溪景观公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