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特别奖 颁给了一群特别的考古人
01-15 14:46: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特别奖%0A颁给了一群特(5785115)-20210115144724_极速看图.jpg

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默默无闻,在田野里面写春秋,在故纸堆里找感动,与时间赛跑、与古人对话。

青灯长卷、风餐露宿……他们通过真实具象的遗迹和遗物,辨识出一个个考古学文化,探寻着一段段尘封历史……

1月11日晚,2020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颁奖典礼现场,有一个特别奖,颁给了一群特别的人,他们便是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考古队,而考古队背后的故事,也随之被揭晓。

“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特别奖%0A颁给了一群特(5785113)-20210115144734_极速看图.jpg

据了解,20余年来,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考古队肩负着“传承弘扬历史文化”的重要使命。冒着严寒、顶着酷暑、远离家人,一年有300多天的时间工作都在野外第一线。

“我们的队员,不论春夏秋冬,都经常在破旧简陋的民房里,一住就是数月。白天,他们要顶着酷暑烈日或凛冽寒风发掘历史,夜晚,还要在蚊虫蛇鼠的窸窸窣窣中解读天书。”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支考古队能吃苦、敢拼搏、讲奉献。

队伍从最初仅有8人,到现在已有100余名考古专业技术人才,并在一代代重庆考古人“传帮带”下,涌现出“女子考古队”等一批优秀青年业务骨干和团队。

因为这群考古工作者的不懈努力,20余年来,重庆考古事业在史前考古、巴文化考古、墓葬考古、手工业考古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初步建立了距今200万年以来的重庆地区物质文化序列,延伸了巴渝文化的源头轴线,丰富了重庆历史的内涵,开创了水文考古、盐业考古、冶锌考古、宋元(蒙)战争山城考古等方向,扩大了中国考古学的研究领域,许多成果填补了西南乃至中国考古的空白。

另外,在他们的不懈奋斗和努力下,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历年来荣获了 “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重庆市三峡移民工作先进集体”“三峡文物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等50余项荣誉称号和表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