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六旬夫妻6年动员近200人 签下“遗体器官捐献志愿书”
01-15 14:47: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六旬失独夫妻6年动员近200人_签下“遗(5785101)-20210115144716.jpg

“挽救别人的生命,也是延长自己的生命。”重庆江津区有一对年过六旬的夫妻龚光荣和李洪玉,因儿子患病去世而改变了人生轨迹,2014年两人正式注册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

随后6年,在他们的带动下,又有178人签下了“遗体器官捐献志愿书”。

六旬失独夫妻6年动员近200人_签下“遗(5785099)-20210115144721.jpg

夫妻两人为何热心于宣传遗体器官捐赠?

1月11日晚,他们来到2020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颁奖典礼现场,而他们的感人事迹,也随之被揭晓。

儿子患病去世

遗愿是捐赠自己的遗体

龚光荣小时候有个从军梦,但这个梦想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实现。1985年,龚光荣的儿子龚莜植出生。

龚莜植受父亲影响,2004年12月光荣入伍,部队服役期间,她严格要求自己,每项成绩都考核优异。2年义务兵生涯结束,龚莜植捧着“优秀士兵”的奖状光荣退伍。

退伍后,一家人在一起享受着幸福的生活,可就在这时,噩运悄然降临。

2011年8月,龚莜植不幸罹患淋巴细胞白血病,巨额的医疗费用花光了一家人所有积蓄。虽然不少好心人捐助,家人带他辗转就医一年多,龚莜植自知治愈无望,便向父母提出了一个特殊的要求。

“爸爸,我生病一年多,得到了很多社会各界的捐助,我无以为报,就把器官和遗体捐了吧。” 

每当回忆起儿子说的这句话,龚光荣夫妻还是会心痛。

“我们家祖祖辈辈都讲究入土为安,儿子当时提出这个要求时,我和他妈妈都表示反对。但儿子再三坚持,说出了这辈子他说过的最狠心的话。他说‘爸妈,你们就当我死在战场上了吧’!”龚光荣说,夫妻两人知道劝阻无用,便决定完成儿子这个心愿。

2012年9月7日,27岁的龚筱植去世。按照遗愿,龚光荣夫妇向重庆医科大学捐献了龚筱植的遗体及眼角膜。

4天后,重庆医科大学发来感谢信:龚筱植的眼角膜被成功移植,帮助了两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看到这个消息时,我们夫妻二人眼泪夺眶而出,我们感觉儿子好像还以另外一种方式活着!”龚光荣表示。

宣传遗体器官捐献

遭到亲戚邻里的恶语相向

遗体捐献后,龚筱植的名字被刻在了南岸区江南殡仪馆的纪念碑上。2013年清明节,走出悲痛的夫妇第一次在纪念碑上看到儿子的名字。

当天,面对儿子和纪念碑上数千名遗体捐献志愿者,夫妇二人决定签署遗体器官捐献志愿书。“我希望,我们夫妻的名字,以后也能刻在这块碑上,和儿子‘团聚’。”龚光荣告诉记者。

很快,龚光荣一家三口签署遗体捐献志愿书的事,在他们所住的社区传开。起初,社区居民不理解,甚至有人指责他们“离经叛道”。

“是为了钱吗,这样做不好吧!”

“签了遗体捐献志愿书,看病能有优惠?”

......

“小区邻里的质疑,起初让我们很伤心,尤其他们议论死去的儿子时,更让我们饱尝锥心之痛。我儿是为了医疗事业、为了延续他人生命自愿无偿捐献的遗体,不是为了钱!”龚光荣有些感伤地说。

经过多日思考,他忽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既然邻里们质疑,自己何不趁此解释,一方面是为儿子正名,一方面也可以将遗体器官捐献这件事推广开来。

可这件事,想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2014年夏天,龚光荣夫妻二人带着资料到姐姐家宣传,没想到刚开口,姐姐全家都“黑了脸”,直接把他们赶出家门。

对自家亲戚宣传已经难成这样,对其他居民的宣传,难度可想而知。

“很多居民对我们恶语相向,叫我们‘扫把星’,看到我们就绕道走......”龚光荣表示,虽然自己饱受争议,但这更激起了他的决心。

编“言子儿”、集中宣讲......

6年动员近200人

为了让大家系统性的了解遗体捐献公益事业,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龚光荣,多次前往江津红区十字会拿资料、向工作人员请教,积极补习专业知识。

“做事情要讲究方式方法,意识到这一点后,我开始转变策略。”龚光荣说,他在全面掌握相关知识、流程后,开始将居民眼中“犯忌讳”的语句编成“言子儿”,或作为茶余饭后的闲聊。

小区院坝、滨江路,哪里人群集中,他去哪里集中宣讲,这样就降低了大家私下对遗体捐献的“敏感度”。

与此同时,龚光荣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也没闲着,经常带着他们一家三口的捐赠志愿书,挨家挨户做工作,讲述儿子捐献遗体的动人故事……

就这样,在夫妇二人不懈努力下,居民们的态度从质疑到逐渐接受再到主动参与。

2014年,滕明德、周中全、陈安明、何高峰4位邻居成为龚光荣动员的首批遗体捐献志愿者。他们之中,最年长者57岁,最年幼者仅30岁。而当初赶他们出家门的姊妹连同岳母等共6个亲人全都自愿登记,并参与到遗体捐献宣传中来。

6年过去,在他们的带动下,已有178人签下了“遗体器官捐献志愿书”。

如今,龚光荣夫妇的生活清贫,但却很充实,他们身边的许多人也早已不再“谈捐色变”。

“在每一位做出遗体捐献决定的志愿者和家人眼中,为另一个生命提供更多的选择和可能,便是对生活的续航!”龚光荣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