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财务总监辞职学做桂花酒:婚宴上父亲酿的酒感动了我
01-15 07:23:05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16岁入行,如今77岁,61年来,家住南坪的贾紫焰,几十年如一日地重复着一道又一道细碎繁琐的酿酒工序。家传的桂花酒酿造技术被列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可孩子们并不愿意继承这门手艺,这曾让贾紫焰寝食难安。2018年,女儿贾菲作为桂花酒的第五代传人正式入行,贾紫焰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重庆市南岸区上新街路边,穿过一条不起眼的小径,寻着桂花的飘香,很容易就找到了贾紫焰的家。“手艺有人传承,这和我得知桂花酒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时一样高兴。”一说到酿酒,年逾古稀的贾紫焰就笑得合不拢嘴。

每年8月,南山桂花飘香的时候,也是贾紫焰最忙碌的时候。“打桂花一定要选在花开最繁密时。”选花要亲力亲为,每年贾紫焰都要去到南山的桂花林,选摘一年只开一季的金桂和银桂作为酿制桂花酒的主要原材料。

16岁生日那天,父亲把贾紫焰叫到跟前,告诉他可以正式学习桂花酒的酿造。从此,那一缕甜丝丝的桂花香就填满了贾紫焰的记忆。一开始,贾紫焰只是把酿酒当成谋生的技术来学,直到他看到那棵上百年的桂花树。“儿子,我们的手艺就和这棵树的年龄一样,它能活到什么时候,就看你了。”听着父亲的话,贾紫焰第一次感受到肩上的使命。

学成那年,父亲将“贾氏桂花酒”改成了贾紫焰的名字,喻义信任、期望和延续。

后来,命运的阴差阳错,贾紫焰却成了一名养猪“专业户”。但贾紫焰始终忘不了那一勺酒里的桂花香。一次,他路过南山时,看到桂花落了满地,很是心疼。于是,他产生了请当地农户摘桂花,继续酿桂花酒的心思。一来祖传的桂花酒酿造技术可以延续,二来当地农户也可以多一份收入。

1991年,说干就干的贾紫焰把老家偏僻的酒作坊迁到了交通便捷的闹市上新街。

“1994年,我在农户那儿收桂花是45块一斤。” 贾紫焰说,很快他要收购桂花的消息传遍了周边的农户。他们也成了桂花采摘和选花“能手”。至今,农民李华军每次遇到贾紫焰都要表达感谢:“感谢贾先生,增加了我们的收入。”

桂花准备妥当,与配料搅拌好,再封装进由桂花木制作的木桶内,密封发酵。贾紫焰告诉记者,清晨采摘回来的桂花当天就要进行处理。每批桂花酒都要发酵三个月至半年的时间。

发酵完成后,就是搅拌。“1、2、3……299、300。”这是贾紫焰手握桂花木棒搅拌桂花酒的次数。300下,一次都不能少。但问起原因,贾紫焰却不记得了,只说这是祖辈流传下来的传统技法,不能偷懒。而上一根承担搅拌使命的桂花木棒已经60多年了。

贾紫焰还记得他结婚时父亲为他酿制的那坛桂花酒,贾紫焰也为两个女儿结婚酿造了“女儿红”。他还给自己的外孙酿了一坛桂花酒,“等他结婚时,也成了几十年的好酒啰。”

贾菲是贾紫焰的小女儿,也是桂花酒第五代传人。之前做了多年财务工作的她,一开始并不愿意接手这份手艺。

“太琐碎了,而且收益很慢,3年出一批。”但婚宴上,父亲亲手酿制桂花酒让她感动至今。亲戚朋友遇见她都要感慨,那么好喝的桂花酒很难喝到了。这一句鼓励,让已经成为财务总监的贾菲,决定回家传承百年的酿酒手艺,扛起“传承”的大旗。

2018年,她正式入行学习父亲的手艺。

每一坛桂花酒贾紫焰都会亲手写上日期,进行封坛下窖。藏酒的土窖是贾紫焰和他父亲花了不少心血修建的。

“窖藏的泥土有讲究。”贾紫焰说,窖泥有三层,上面一层是泡沙石,中间是白散泥,最下面则要铺上黄泥土。看似普通的三种泥却很难寻找。

贾紫焰在巴南区木洞镇找到了这三种泥,他和工人们一起挖了两天多,带回三四吨泥建造了这座酒窖。贾紫焰说,如今,这酒窖里藏了五十多缸老酒,共80吨。这些酒也成了贾紫焰一生的骄傲。

“酿酒最难的是要学会等待。”正在品酒的贾菲说。“一瓶酿好的桂花酒,至少需要三年时间。” 客人满意的评价和父亲殷切的目光成了贾菲坚持下的动力。

虽然贾菲已经在学习酿造的手艺,但贾紫焰还是放心不下,因为“酿酒需要沉得下心”。

深知父亲的担忧,贾菲对父亲说:“您可以让我尝试两年,如果不行,您再收回去。”女儿的坚定让贾紫焰心里有了底。

2021年,贾菲也将尝试线上销售,让新的理念与传统的技艺融合,让这份几代人“坚守”酿出的美酒更加醉人。

主持语:“做一件事,坚持到极致,它就能发光。”

华龙网记者 姜念月 李春平(实习)/文 李文科 葛彧 受访人/图 李文科/主持

原标题:万花瞳 | 77岁父亲和幺女的桂花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