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委员提案办理记⑨丨摸清自然资源价值本底 让城乡自然资本加快增值
01-15 07:23: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保护生态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的过程,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的过程。

近年来,重庆市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踊跃献计献策,积极履职尽责,共同推动重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让城乡自然资本加快增值,绿色创造更多红利,绿水青山才能带来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市政协委员、江北区政协副主席、民建江北区委会主委江智和民建会员、重庆铁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程琳茹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重庆市在自然资本投资领域取得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投资比例偏低、投资结构不合理、投资体制不完善等问题。

深入研究后,在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期间,江智撰写了《关于改善我市自然资本投资环境的建议》的社情民意,从加大自然资本投资力度、改善自然资本投资结构、健全自然资本投资机制三方面提出建议。

结合重庆资源特点,江智建议,可重点加强对土地资源保护与治理、水资源保护与水污染防治、森林保护与恢复、气候调节与空气污染防治、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点领域的自然资本投资。

该社情民意经市政协报送后,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在充分研究后,该局印发了《关于加强自然资源保护的通知》,其中明确,自然资源主要包含土地、矿产、森林、草地、湿地、水及特色自然景观资源等,它们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生态产品的主要来源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事关生态安全格局的构建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实现。

“要让自然资源保值增值,首先要明确自然资源‘归谁管’‘值多少’。”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因此,必须做好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摸清自然资源价值本底。

为摸清自然资源价值本底,重庆将分类组织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清查统计,核算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加强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数量、质量及价值的动态监测,探索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推进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监管。

预计到2022年,自然资源家底清楚、权责对等、利用高效、监管有力的良好局面基本形成;2025年以后,将建立统一协调、运转高效的自然资源保护机制,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进一步筑牢,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基础进一步夯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