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信用卡透支利率上限和下限管理取消 利率会降吗?重庆多家银行暂时“按兵不动”
01-15 07:26:36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近日,人民银行下发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上限和下限管理,信用卡透支利率由发卡机构与持卡人自主协商确定。

新规给信用卡透支利率“松绑”,重庆各大银行是否已采取相应行动?对有使用信用卡消费或取现需求的持卡人而言,新规又会带来何种影响?

所谓信用卡透支,主要是指持卡人使用信用卡刷卡消费或取现。其中,用信用卡刷卡消费,持卡人如果在银行规定的免息期内未全额还款,就会产生利息;用信用卡取现,从取现当天起就会产生利息。

从1985年我国第一张信用卡诞生以来直到2016年,信用卡透支利率一直采用的是0.05%/日的标准。从2017年1月1日起,人民银行推行新规,对信用卡透支利率实行上限、下限区间管理——上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下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的0.7倍,即万分之三点五。折算成年化利率,这一区间约相当于12.775%-18.25%。

人民银行此次取消上限和下限管理,意味着将信用卡透支利率定价权交给发卡银行。新规生效后,银行的自主定价将决定信用卡透支利率的走势。

不过,1月1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多家银行打探到,目前银行普遍“按兵不动”。如,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内部人士均称,目前尚未接到总行有关调整信用卡透支利率的相关通知。

重庆日报记者当日查询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官网展示的信用卡合约发现,这些银行并未新增与持卡人协商确定信用卡透支利率的内容。大多数银行信用卡透支利率标准执行的是日利率万分之五,但也有少部分银行低于此标准执行。

如,工行牡丹信用卡领用合约规定,信用卡透支利率为日利率万分之五,按月计收复利。

建设银行信用卡领用协议明确,日利率上限为万分之五,下限为万分之五的0.7倍,并按月计收复利。如该行无特别通知,适用于持卡人的日利率标准默认为万分之五。

某股份制银行重庆分行内部人士表示,信用卡透支利率的调整将直接影响到信用卡业务的收入。因此,银行需根据资金成本、信贷资源、市场策略和风险偏好等因素,进行一段时间的谨慎研究后才能确定新的利率标准。

那么,未来信用卡透支利率究竟会往什么方向走呢?

苏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认为,随着各类消费贷款产品利率的下调,信用卡透支利率慢慢成了高利率的典型代表,今后,信用卡透支利率大概率会往下走。

上述银行人士也认为,央行“松绑”之后,信用卡透支利率下行的可能性比较大,信用卡持卡人有望因此少支付一些透支利息。因为对于银行来说,未来通过“薄利多销”,反而可能会让信用卡业务收入进一步增加。

“但‘松绑’并不代表没有监管约束,今后信用卡透支利率应该不会出现恶性的价格竞争。不少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最低价,很可能突破此前‘日利率万分之五的0.7倍’这一下限,但估计也不会比这一下限低太多。”他分析,同时,未来信用卡透支利率很可能会出现较大的差异化——透支频率和金额高、信用良好的客户,或许会获得更优惠的透支利率。

重庆日报全媒体黄光红 实习生 刘颖

原标题:刷信用卡消费或取现,利息会下降吗?重庆多家银行暂时“按兵不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