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花椒、生姜、冬瓜皮……90后女孩加入“养生大军”,泡脚攻略被调侃是“熬底料”
01-14 19:14: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进入三九,天寒地冻,虽然连着出了两天太阳,但早晚的重庆城依然“冻人”。深冬的夜晚,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用泡脚来抵御严寒。相比传统的泡脚方式,最近,一些年轻人的“泡脚攻略”走红网络,这些攻略不仅声称能御寒,还能“减肥”。

泡脚攻略被调侃是“熬底料”

“今天准备用冬瓜皮和花椒,这样可以去水肿,还可以美肤。”1月14日,家住江北区金科十年城的李木梓下班前,在外卖上买了两斤带皮的新鲜冬瓜,为的却只是用冬瓜皮来熬煮晚上用的泡脚水。

GetAttachment (2)_副本.jpg

27岁的小李有一份特殊的泡脚清单,是在一个分享生活的网络app上下载的,“大家都说有用,好多人转。”这份清单上,密密麻麻罗列了数十种泡脚的材料,除了传统的艾叶、红花等,还有许多少见的材料。“冬瓜皮,功效减肥、去水肿”“苦杏仁加绿茶,祛除皮肤暗沉。”从半个月前开始,小李就跟着这份攻略每天泡脚。

实际上,小李泡脚的习惯还是从家里长辈那里学来的,每到冬天,小李的爷爷奶奶和父母都要泡脚。家里的泡脚桶都有四五个,一到晚上,围坐在电视机前泡脚成了家里的集体活动。

拿到“泡脚攻略”以后,小李每晚的泡脚步骤就和家人不同步了。比起家里人直接用泡脚桶装上热水就开泡,小李要先把每天的材料用水烧开,熬煮半个小时。每天看见她把各种食材放进泡脚水,爷爷李大爷都要摇头,“你这加点牛油就是熬火锅底料了!”李大爷觉得,泡脚主要是为了让足部保暖,促进血液循环,孙女这样属于“多此一举”。

各种“泡脚攻略”走红网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多个受年轻人追捧的APP上看到,最近一段时间,各种泡脚攻略层出不穷。除了打着“养生”旗号的,最多的关键词就是“美容”“瘦身”。在多个“泡脚攻略”上,都有“花椒祛湿气”“陈皮驱寒气”的字样。

GetAttachment (1)_副本.jpg

许多中药材也被搭配起来,在其中一个攻略中,还有“当归+党参+黄芪”可以去除黑眼圈的说法。

这些泡脚攻略被广泛关注,其中多条被收藏了上万次。在评论中,还有不少网友给出了更具体的泡脚方法,“水要过小腿,才能瘦身。”“小腿要泡到保持粉红,太烫了对身体不好,太冷了没有效果。”

泡脚时间时长水温都有技巧

像小李这样泡脚,真的能达到效果吗?到底怎样泡脚是“正确姿势”?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健康管理专家蒋昊翔做出了详细解答。

泡脚的主要好处,在于消除疲劳、改善睡眠 、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

有的人喜欢往泡脚水中加入其他材料,以达到养生的效果,如果选择适当的药物,水煎后兑入温水,进行中药足浴,是可以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但是,对于是否要加中药、加什么样的中药,最好请中医师辨证后遵医嘱添加。而另外一些常见的食材用来泡脚是否有功效,目前并没有定论。

一天中的19:00-21:00,是泡脚最好的时候,此时泡脚正好可以补充气血,泡脚要避免在过饱、过饥,或进食状态下进行。饭后半小时内也不宜泡脚,此时泡脚血液会快速流向下肢,影响消化系统血液的供给,导致消化不良。

泡脚时间并非越长越好,应以脚背泛红、身体微微出汗为宜。一般15-20分钟就差不多了,最多不超过30分钟。老年人泡脚时间要再短一些,不然容易引发心慌等不适症状。泡脚后应立即擦干双脚,注意足部保暖。最好在泡脚后喝一杯温开水。

泡脚温度因人而异,人的正常体温是 36℃~ 37℃。泡脚的水温最好比正常体温高出 2℃~ 3℃,约40℃为宜。小孩和糖尿病人泡脚水温要低一点。

并不是人人都适合泡脚, 患有脚气的人病情严重到起疱时,不宜热水泡脚。足部有炎症、皮肤病、外伤或皮肤烫伤者最好不要泡脚。严重心脑血管病及肿瘤患者也不能泡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