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4万人为爱编织6万件温暖礼物将送到山区留守儿童手中
01-14 17:19: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合影留念(5781521)-20210114173236.jpg

你织毛衣、我打手套、她缝帽子……一年中最冷的时候,迎来最暖心的爱。1月14日,重庆市第八届红樱桃“冬日针爱”志愿行动捐赠仪式在渝中区七星岗通远门城墙公园举行。

这个冬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部门共同开展了第八届红樱桃“冬日针爱”志愿行动,为高寒凝冻山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送去温暖。

他们为爱编织

志愿者一起编织围巾(5781491)-20210114173150.jpg

一顶顶帽子,一双双手套,一条条围巾……第八届红樱桃“冬日针爱”志愿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有4万余志愿者加入编织志愿者队伍,他们中有花甲老人,也有青春活力的在校大学生,有爱生如子的学校老师,也有辛勤奋进的企业职工,有普通的热心市民,也有成功的爱心企业家。

今年76岁的王庆华,是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华福巷社区“开心编织队”副队长,已参加红樱桃“冬日针爱”志愿行动8年。她说,在“开心编织队”里,年龄最小的59岁,最大的84岁。“我们是一群老太太,同时也是一群充满活力和爱心的志愿者。今年,我们从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开始编织,现在已织出帽子、围巾和手套103件。编织中大家互帮互学、许下心愿,希望山区的留守儿童用上我们编织的衣物,能够抵御严寒,一生心里温暖!”

获奖者上台领奖(5781495)-20210114173143.jpg

为表彰活动中涌现出的有爱心、能奉献、示范带动作用好的编织志愿者及组织单位,活动现场还对胡方等100名“最美编织志愿者”、渝中区七星岗街道办事处等60个“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表扬。

渝北区龙山街道旗龙路社区居民、退休教师高秀文荣获“最美编织志愿者”称号。她自幼因病导致腿部残疾、行动不便,但听说是为山区的孩子们送温暖,以一己之力编织了10套围巾、手套、帽子。高秀文说,自己一辈子和孩子们打交道,最怕孩子们挨饿受冻,只要为娃娃好,自己一定尽心尽力!

他们在爱中成长

小模特展示送给山里孩子的御寒物品(5781505)-20210114173703.jpg

活动现场,一场时髦的学生T台秀正在表演。小模特们身上穿戴的,正是志愿者们为高寒凝冻山区留守儿童编织的爱心织物。

“衣服穿着很暖和,帽子戴着也很暖和,感觉像得到了爸爸妈妈送的礼物,非常开心。”一张戴着黄色围巾和帽子的小女孩照片出现在大屏幕,这是巫溪县文峰小学六年级学生田彩梅,照片摄于2013年,当时她才4岁,现在已经11岁了。

来自山区的孩子讲述自己的故事(5781515)-20210114173155.jpg

田彩梅是7年的“冬日针爱”受益者。她的爸爸眼睛不好,在重庆做盲人按摩,妈妈在广东打工,隔很久一家人才能相见。

“我的家乡巫溪县文峰镇是高海拔山区,冬天的时候很冷,还会下雪。但是,每年冬天我会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那就是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编织的围巾、手套和帽子,虽然我不认识他们,但是这些毛绒绒的礼物让我感觉爸爸妈妈离我不远,我生活在一个有爱的大家庭。”

田彩梅告诉记者,虽然爸爸妈妈没有办法陪伴在她身边,但她并不孤单。她的学校现在建成了乡村学校少年宫,每天放学后,她最期待的就是在少年宫里参加各种各样的兴趣活动。“现在我的字写得更好看了,歌唱的更好听了,身体锻炼得更棒了,我还学会了‘一字马’和‘朝天蹬’。”

获奖者上台领奖(5781497)-20210114173139.jpg

活动中,众多爱心单位、企业向留守儿童献出爱心。江北区委宣传部、区财政局、江北区五宝镇、玉带山小学、徐悲鸿中学为丰都县都督乡500名学生每人赠送一件防寒冲锋衣;重庆新华书店集团公司捐出5000册少儿书籍;重庆高速集团、重庆城市职业管理学院各捐出500件羽绒服和棉服;成都阿贝阿妈母婴用品有限公司捐出1万盒儿童防皲裂手霜;千叶眼镜连锁股份公司捐出2000个防冻爱心包;重庆汉海海洋公园捐出1000个儿童玩具;渝中区红樱桃义工协会捐出3000套围巾帽子手套:重庆百亚卫生用品股份公司捐出女生卫生用品1000箱、保温杯1000个……

八年温暖70万人次

来自山区的孩子讲述自己的故事(5781517)-20210114173848.jpg

据了解,重庆市红樱桃“冬日针爱”志愿行动已经连续开展了八年。八年来,全市编织志愿者由最初的6000多人,发展到如今的30万人;参与单位从开始的零星个体,发展到现在的60多所学校、100多家爱心企业以及8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活动编织的成品超过127万件,让70万人次的山区留守儿童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浓浓的暖意。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八年来,受到帮助的留守儿童有的已经考上大学,走出大山,改变了命运;有的已经参加工作,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志愿行动带给孩子们的,不仅是一件件御寒的衣物,更为孩子们带来了向上向善的好品质,为他们种下了爱与希望的种子,帮助他们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志愿者一起编织围巾(5781489)-20210114173911.jpg

“最美编织志愿者”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居民舒玉琴说,她将进一步发挥“最美人物”的带动作用,在每一个寒冷的冬天都用针线和真挚的爱心温暖山区的留守孩子们,“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让可爱的孩子们在每一个冬天都能享受到巴渝大家庭爱的温暖。

据悉,本次仪式后,志愿者们将分批把6万余件围巾、手套、帽子等爱心物资运送到我市高寒凝冻山区,作为新年的“最美礼物”送到留守儿童手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