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师群里发防骗信息 粗心家长把钱打进案例中的“骗子账户”……
01-14 09:47: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市民蹇女士报警中。

现如今,许多人都会使用微信进行支付、在线转账缴纳学费,可是有时候一不小心“看走眼”或是“手滑”, 就容易出现“乌龙”事件。近日,市民蹇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尴尬事,老师在群里转发了防诈骗的信息,她看也没看清就打款到“骗子账户”。

QQ截图20210114111945.jpg

老师在班级群里发防诈骗案例

1月12日早上,市民蹇女士急匆匆跑进沙坪坝区联芳派出所报警,称自己一时疏忽,误将钱打进了“骗子账户”,请求民警帮助。

值班民警看到蹇女士心急如焚,对其进行了简单安抚后,对情况作了详细了解。原来,蹇女士早上起床的时候,发现学校家长群有几条信息未读,点开一看,最下方是一条催收学杂费的通知,详细记载了收费明细和账户。“我想着临近期末了,按惯例是要缴纳下一学期的学费了,我看都没看前面的信息,就转了!”蹇女士当即按照图片上的账户及金额进行转账,并将缴费目录截图发到群里表示自己已交相关费用。

截图发到群里后,马上有学生家长提醒“快撤回!快撤回!”蹇女士以为发截图打扰大家了,赶忙撤回了消息。然而接下来群里家长们的话让蹇女士震惊了:“这是骗子账户,不要往里面打钱!撤回钱!”蹇女士一看,赶忙往前翻翻聊天记录。

原来,近期有骗子冒充老师或者教务处以催收学费为名骗钱,学校老师便在家长群发了一条消息,提醒家长们注意不要被骗。没想到,粗心的蹇女士只看了示例图片后,便将钱转到对方账户,闹了一个大乌龙!发现钱转错后,她第一时间赶到联芳派出所报案。

因防骗信息里的账户,是以前的案件,警方早已进行立案侦查,相关涉案账户已被冻结,通过民警的协调,最终找回了蹇女士的钱。

蹇女士不好意思地说:“我想把这个事情分享出来,希望家长们不要像我一样粗心大意。”

通过蹇女士的遭遇,民警分享一些防骗小妙招:

1、电信诈骗宣传时,切记在示例图片、涉骗账户等资料上进行标识,避免出现好心办了“坏事”。

2、学生家长在网络平台收到类似缴费通知时,与老师或者校方确认后再进行转账,如果可以,设置“延时到账”,避免被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