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夫妻陷纠结选择题:选住得好还是离单位近?
01-13 08:02:13 来源:都市热报

选项A:继续租住老房子,合租,但每天乘车5分钟或者跑步15分钟能到达单位。

选项B:租住新房子,装修有品质,每天单程花费1个多小时到达单位。

都市热报消息,最近,这道选择题摆在了林莉和老公崔先生面前,林莉倾向于选A,希望每天少一点奔波,多一点休息,但崔先生倾向于选B,希望居住品质可以提高一些……

选项A:轻松,跑步就能到单位

选择A的是林莉,今年26岁,她和老公今年6月份刚领结婚证,二人收入都不高,存款也很少,买房计划还相对遥远。

林莉说,二人从2019年中旬便租住在沙坪坝天星桥晒光坪5号附近的一老式大户型房,中装修,与另一对中年夫妇合租,相处还不错,每月实付租金为1000元,“本来房东这套房子有三室,但是房东就租给了我们两家,另一间用来放东西,所以住起来还是挺宽敞的。”

而最让林莉感到满意的是,这里离二人上班的地方都很近,尤其是林莉,单位就在三峡广场,乘车只需要5分钟,有时候跑步15分~20分钟就能到达单位。而老公崔先生的单位也只相距住处十余分钟车程。

选项B:品质,相似的价格住得好

B选项原本就是通过崔先生促成的。崔先生有个要好的兄弟伙将要举家搬去杭州生活,这位兄弟伙在沙坪坝大学城中路有套精装修的房子,3室1厅,表示如果租给崔先生,只象征性的收取1200元/月的租金。崔先生还说:“兄弟伙承诺,租房合同可以直接签2年。”

崔先生说,自己去看过这套房子,是兄弟伙曾在此自住过一段时间,全屋是漂亮的北欧风装修,有电梯,小区环境和安保都不错,“人往高处走撒,都结婚了的嘛,虽然还买不起房,但是可以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质撒。”崔先生还认为,兄弟伙给出的友情价错过了太可惜。

争议:二人都说服不了对方

林莉说,崔先生所说的条件,自己也心动,但如果真的搬过去,自己每天上班单程就要1个多小时,还需要先乘坐公交才能乘坐轨道交通,“万一公交车遇到堵车咋个办?万一起晚了咋办?”另外,林莉还说,崔先生到达单位则要更远一些,需要经历更多次的换乘,花费更多时间。

崔先生则认为,其实单程一个多小时的通勤距离真的不算远,关键是下班回到家中,就拥有了良好的环境和独立的空间,“也不用和别人一起共用厕所、厨房了,家里还有空间接待亲朋好友了,哪点不好嘛。”

林莉说,争论到现在,二人谁都不能说服谁,每天都纠结不已,很想通过热报获得市民和专家的帮助。

市民答案——

选A:

芳芳(28岁 女 软装设计师):我觉得单程的通勤距离30分钟左右可以接受,如果要一个小时真的不会考虑,因为如果每天上下班路途太远太累,谁还有精力欣赏家里美不美。

雷先生(30岁 男 老师):建议选近一点的,不愿把时间浪费在路上,尤其是早上想要赖床的时候,想到单位还距离那么远,实在太痛苦了。

选B:

蔡思思(27岁 女 文员):我觉得居住环境太重要了,它影响了你的心情、状态等等,如果通勤时间长,可以在路上追剧听歌学英语啊。

蒋鸥(32岁 男 金融):价格差不多,肯定选好房子,为什么要还和别人合租,只要路程熟悉了、习惯了,并不会觉得距离有多远。

点评:建议根据实际情况考量

重庆市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谭刚强认为,对于这个问题,其实并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两个人目前最重要的不是谁去说服谁,而是应该一起对实际情况进行多方考量和分析。

比如二人单位的打卡时间是否卡得特别严;比如二人单位的加班情况多不多,如果多且时间晚,就涉及到夜间打车费等成本的计算;二人在近两年内,是否有工作变动计划;近两年内是否有购房的可能等。

谭刚强还建议,在追寻这些答案时,最好将其列于纸上,纵横项对比后,答案自然就清晰明朗。

都市热报-厢遇首席记者 王薇

原标题:小夫妻陷纠结选择题:选住得好还是离单位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