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委员提案办理记⑥丨集中照护 让特困失能人员“应养尽养”
01-12 07:31: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19年,北碚、垫江、奉节等7个区县试点开展特困失能人员集中照护工作,2020年规划建设改造34个特困失能人员集中照护工程。截至目前,重庆累计新增47家特困失能人员集中照护机构,让有意愿入住机构的特困失能人员‘应养尽养’。”收到重庆市民政局的提案回复,市政协委员、台盟重庆市委会主委,北碚区政府副区长王昱欣慰地说,“很高兴看到这项民生工程得到大力推进,未来期望更多社会资本参与这项工作。”

近年来,王昱随台盟重庆市委会多次深入甘肃、贵州、武隆、秀山等地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和调研工作。在大量实证研究基础上,王昱在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办好民生实事加快特困失能人员集中照护工程建设的建议》提案,就供求矛盾、集中照护中心建设、服务标准和人才缺口问题,分别从政策制度、规范标准、资金筹集等方面提出建议。

针对提案中的问题和建议,市民政局会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并一一落实。

2020年,这一民生实事工程全面铺开,拟在2022年底前,实现每个区县至少建有1所以失能、部分特困失能人员专业照护为主的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

支持社会化运营,万州、綦江、武隆、梁平、南川等区县特困失能人员集中照护中心打包交由城投养老公司运营,大足、北碚、奉节等区县分别遴选大型医养结合机构托管运营,全市社会化运营率超过90%;市级建立特困失能人员照料护理补贴制度,并随特困供养标准动态调整。

参照乡镇敬老院标准,建立特困失能人员集中照护中心运行经费和人员工资保障机制。万州、渝中等区县通过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对服务质量评估优良的机构按入住对象每月补贴200—500元/人运营经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