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免学费住宿费免试读研免考教师资格考试……公费师范生大礼包,你确定不考虑一下
01-11 20:40: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想报考公费师范生的同学注意了!

近日,重庆市教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公布了《重庆市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细则》(下称《实施细则》),明确了公费师范生的选拔录取、履约任教等相关政策。

招收优秀高中、初中毕业生

免学费、住宿费还有生活费补助

《实施细则》明确,公费师范生包括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以下简称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和重庆市公费师范生。

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是指国家在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六所部属师范大学招生培养的师范专业本科生,由中央财政承担其在校期间学费、住宿费并给予生活费补助。

重庆市公费师范生是我市结合区县岗位实际和工作需要,确定培养计划,选择办学实力强的高校进行培养,由市级财政承担其在校期间学费、住宿费并给予生活费补助的师范生。

哪些学生可以报考?

《实施细则》明确,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招生录取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执行。

重庆市农村小学全科教师面向优秀高中毕业生招生,实行本科提前批次录取。重庆市学前教育公费师范生重点面向优秀初中毕业生招生,纳入到全市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由市教委统一组织;探索实行面向优秀高中毕业生的本科层次提前批录取,逐步提高幼儿园教师培养层次。重点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职业倾向和从教潜质,择优选拔乐教、适教的优秀高中、初中毕业生进行公费培养。

重庆籍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入学报到前,须与部属师范大学和重庆市教委签订《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明确三方权利和义务。重庆市公费师范生入学报到前,须与培养高校、区县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签订《重庆市公费师范生定向培养协议》,明确四方权利和义务。

对于高中毕业生来说,高考多少分可以报考公费师范生呢?

从2020重庆高考录取分数线来看,部属师范大学中,东北师范大学在渝录取分数线最低,文史类为592分、理工类为603分,超出最低控制线60分以上;重庆市招收公费师范生的高校中,文史类录取的最低分为527分,理工类为506分。

重庆市2020年公费师范生录取最低分一览表

GetAttachment (9).jpg

入学1年内可申请转入或退出

公费师范生在校期间想要退出怎么办?

《实施细则》明确,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进入、退出按照教育部公费师范生教育相关政策执行。

重庆市公费师范生的进入、退出,对于有志从教并符合转专业条件的非公费、非师范类专业优秀学生,在入学1年内,经公开选拔、竞争择优,可在核定的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内,经培养高校和签约区县教育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同意,报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备案后转入重庆市公费师范生相关专业,签订协议并由学校按相关标准返还学费、住宿费,补发生活费补助。

录取后经考察不适合从教的公费师范生,在入学1年内,按照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补助,并由所在学校根据当年高考成绩(学前教育公费师范生根据当年中考成绩)将其调整到符合录取条件的其他专业,如果达不到其他专业当年录取条件,可调整到学校当年录取的最低分专业。

专项招聘落实任教岗位 还可免试攻读研究生

就业方面,重庆籍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毕业后一般回重庆市中小学校(含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下同)任教。由相关部门组织专项招聘,通过双向选择等方式为每位毕业的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落实任教学校和岗位。

重庆市公费师范生通过专项招聘的方式招聘到签约区县学校任教。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到农村乡镇及以下小学任教,学前教育公费师范生到区县政府举办幼儿园任教。由相关部门制定专项招聘方案,为通过招聘程序的毕业生落实聘用后任教服务所需岗位和编制。

公费师范生的就业情况如何呢?

以农村小学全科教师为例,记者梳理我市各高校发布的《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发现,主要招收重庆市公费师范生的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长江师范学院、重庆三峡学院等几所院校,2020届毕业生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的就业率均为100%

值得注意的是,公费师范生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不少于6年。未按协议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的,须退还已享受的公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违约金。

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按协议履约任教满一学期后,可免试攻读非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重庆市公费师范生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但可报考在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符合条件的重庆市公费师范生可以申请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

考核合格可免考教师资格考试

《实施细则》还提出,培养高校应根据培养目标分类对本校公费师范生开展教育教学能力考核,考核合格的2021届及以后年份毕业生可凭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结果,免考国家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部分或全部科目。

优秀公费师范生可享受其他非义务性奖学金。鼓励设立重庆市公费师范生专项奖学金。对在实施师范生公费教育工作中作出积极贡献的高校给予经费划拨、招生指标下达等相关政策倾斜,进一步加大对师范专业的支持力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