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教委:鼓励中高风险地区生源学生不返乡返家
01-11 20:05: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寒假即将到来,学校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1月11日,重庆市教委召开全市学校放寒假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研究部署放寒假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在会上表示,要以务实举措抓实放假前、寒假中、开学前3个时段防控工作,牢牢守住绝不允许疫情输入校园、绝不允许校园发生聚集性疫情这条底线。

放假前

学校不得采购、加工进口冷链食品

会议要求,放假前要落实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严格执行各项校园防疫措施,加强重点场所消毒、通风、保洁,不得采购、加工进口冷链食品,确保期末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要开展师生出行宣传引导,鼓励中高风险地区生源学生不返乡返家,引导其他地区学生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全面摸排并动态掌握寒假拟离渝师生情况,“一人一档”建立寒假离校、留校所有师生员工信息台账。

教职员工寒假期间非必要不外出,无充足理由不外出,凡离渝必须履行请假手续,更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

还要做好突发聚集性疫情应急准备,按照发生聚集性疫情情境,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储备应急物资,做好人员队伍、隔离场所等各项准备,强化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假期中

中小学幼儿园一律封闭管理 师生健康状况实行“周报告”

放假中要落实“四个强化”。要强化师生健康信息摸排报送,全面撑握寒假期间师生员工健康史、旅居史、接触史。离渝师生人数、到高中风险地区师生人数、师生健康状况等情况,实行“周报告”。

师生员工及共同生活人员被医疗机构诊断为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或师生员工被疾控部门确定为密切接触者并进行相应管控等特殊情况实行“日报告”。高校和中小学开学前14天,启动总体情况和特殊情况“日报告”。

要强化寒假期间校园管理,中小学幼儿园一律封闭管理。高校要严格门岗管理,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查验健康码、开展体温检测。加强外卖配送和快递人员核查、登记与管理,合理设置快递收发点。校园体育设施、运动场馆、图书馆等暂不对外开放,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

要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学校要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劝导学生尽量减少参加或不参加寒假期间线下培训、冬令营、访学交流等线下聚集活动。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督促校外培训机构监落实“五有”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落地落实。

开学前

做好师生返校前14天自我健康监测报告 学生分批错时返校

开学前,要做好师生返校前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确保每名师生返校前14天的旅居史、接触史、健康史底数清、情况明。

在重点地区返渝师生闭环管理上,对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返渝师生,各地各校要安排专人提前对接,告知其返渝的各项要求,符合要求方可同意返校。返校全程闭环管理,并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

在开学各项工作上,要密切关注寒假期间疫情信息,加强工作研判,适时做好线上线下教育教学安排、实习实训安排、居家学习安排等预案,全面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清理厨房库存食品,加强开学疫情防控准备工作督查,确保开学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要提前研究部署开学工作,安排学生分批错时返校,简化注册报到流程。在学校门口设置一米线、体温检测点,配备足够的体温检测人员和应急处置人员,避免师生在学校门口聚集。教职员工和高校学生入校应查验健康码,所有返校师生均应接受体温检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