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致敬警察节 | 长大后 我就成了你
01-10 13:30: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天(10日)对刘丽莎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不仅是她的生日,还是她和父亲一起过的首个警察节。

出身于警察家庭的刘丽莎是万盛经开区公安分局治安管理支队的一枚警花,从小就有警察情结的她,在父亲的影响下,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三十余载,两代警察在制服颜色的变化和岁月的更替中接续奋斗,坚守着入警时的誓言和初心,展现着两代人民警察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父女互相勉励共进退

今天上午一大早,父女俩便穿上制服,在客厅里翻看老照片。刘丽莎通过爸妈的讲述回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从警历程,庆祝首个人民警察节。

“祝女儿生日快乐,祝你们节日快乐!”刘丽莎的母亲将提前准备好的小蛋糕摆放在餐桌上,为女儿和丈夫送上最诚挚的祝福。“未来的路,你们年轻人放心去拼搏,爸妈永远是你最坚强的后盾。”

“新的一岁,新的开始,我会像爸爸一样做好本职工作的。”刘丽莎说,人民警察节是全社会对广大人民警察的肯定和关心,她会像即将退休的爸爸一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岗位,为平安建设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30年坚守后勤岗位

刘丽莎的父亲刘小平,1991年穿上警服后便在公安后勤战线上默默坚守,参加公安工作30年来一直为民警做好吃、穿、住、用、行等后勤保障。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后勤战线上一名曾参加过抗击非典疫情的“老兵”,他毅然扛起做好后勤保障的责任,市内外寻找口罩货源,数次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前往外地采购消毒防疫物品,统筹做好办公区域消毒等工作,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后勤保障这场硬仗中,确保同事们能在一线放心作战。

“疫情期间,我们一家人很少能一起吃个饭。”刘丽莎的母亲说,父女俩各自奋战在疫情防控战线上,虽在一个屋檐下,但一家人聚少离多。

“他一辈子坚守后勤岗位,虽是一个不太‘称职’的爸爸,但却是我内心最棒的‘保姆’爸爸。”在刘丽莎眼里,从小就时常缺席家长会和自己生日的爸爸,却是公安后勤战线上敬业的老兵和忠诚履职的榜样。而在刘小平看来,他虽然没有在破案打击的第一线冲锋陷阵,但能为战友们冲锋陷阵做好后勤保障,也是一种荣耀。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在刘丽莎的成长记忆里,她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幺儿乖,在家听妈妈的话,爸爸很快就回来”。每当看到爸爸穿着警服出门时的背影,她内心就产生一种敬佩和当警察的憧憬。

从读小学开始,从初次爸爸不参加家长会的不理解,到逐渐习惯只有妈妈参加家长会的日子,刘丽莎才逐渐意识到爸爸工作的伟大,追寻父亲当警察的梦想深深植根在她心中。2009年,刘丽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当上了人民警察,成为了父亲的同事。

入警第一年,正好赶上十年一次的全国人口普查,作为一名社区民警,面对繁重的任务,穿上制服的刘丽莎像几十年默默坚守岗位的父亲一样扛起责任。五加二、白加黑,不停穿梭在辖区的大街小巷,不到一月时间,便将辖区内所有房屋绘制成平面图,最终圆满完成人口普查任务。

入警十一年来,先后在社区民警、森林警察、治安管理支队内勤等多岗位工作的她,继承和发扬父辈的优良传统,牢记初心使命,用责任和担当书写85后女警的风采。

一家两代人民警察,不论制服的颜色和岁月怎么变,两代人守护平安、热诚为民的初心不变。两代警察在传承和发扬中,让青春富有色彩,让警徽熠熠生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