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纪委监委发布市社科联、市作协、市贸促会、市红十字会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01-10 06:30:09 来源:风正巴渝微信公众号

1月9日,风正巴渝发布市社科联、市作协、市贸促会、市红十字会的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市社科联:扎实推进巡视整改

繁荣发展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

市社科联党组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论述,针对巡视指出的“领导班子带领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减弱”问题,狠抓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推动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新发展。

一是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领导班子带领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用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积极培育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的斗争精神。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活动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10余次,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铜梁邱少云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活动5次,以生动鲜活的实例增强责任意识,锤炼政治品格。实施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化管理,明确工作内容和时间节点,打表推进,党组书记亲自就实施进展情况进行督办。

二是把稳社科事业发展航船舵。围绕中心大局开展社科规划工作,2020年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41项,稳居全国第九、西部第二位。市级规划各类项目立项800项,相比上年增长14%,在“三报一刊”发表理论文章20余篇。推出社科5分钟52期,164个科普节目,编辑出版《重庆社科界》12期,刊发稿件60余篇,共计60余万字、6300余册。组织召开全市社科界第六届学术年活动总结大会,表彰奖励优秀论文70余篇。优秀社科单位10家,助推我市高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

三是筑牢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切实加强社科联官网、社科5分钟、规划评奖系统、社科普及基地、《重庆社科界》《重庆社科年鉴》等社科阵地平台意识形态管理,严格执行论坛、讲座、研讨会等活动事前报备审批、事中指导监管、事后总结评估制度,对大型活动全程参与、现场指导。建立完善意识形态管理办法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制定《市社科联直属社会组织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办法(试行)》,从制度上引导和完善对所属社科社团、民办社科研究机构意识形态管理工作。做大做强网上正面舆论,提高网上议题设置能力和舆论引导水平,凝聚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四是开创社科事业发展新格局。积极打造西部智库高地,推进新型智库的机构设立、制度建设等工作,组织实施智库专项立项,出台重庆市新型智库管理办法,推进市级重点和培育智库评选。启动应用对策类智库专项项目立项工作,以智库为平台大力推动对策类研究,促进成果转化应用。助力重庆社科界围绕落实“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中心工作,与四川省社科联签署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川渝智库联盟,并首次开展重大科研项目联合攻关,发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申报指南。

市作协:以巡视整改的实效

推动文学事业发展

市作协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针对巡视指出的“推动重庆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有差距”问题,聚焦文学工作使命,紧盯从“高原”迈上“高峰”目标,加强文学创作组织规划,推动重庆文学事业实现新发展。

一是文学工作方向引领有新举措。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文学工作全局,研究制定《重庆文学创作“十四五”规划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落实《重庆市作家协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重庆文学精品创作工作方案》,围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代课题与重要时间结点进行文学创作规划组织。深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团结带领广大作家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进一步落实会员审批及管理办法,确保重庆文学界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二是重大现实题材创作有新成效。召开乡村题材创作推进会,制定和实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篇(部)文学创作行动方案》,在重庆日报开设专栏,启动“百年荣光”征文活动,以迎接建党100周年重大时间结点书写百年来的伟大历程与成就。扎实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题材作品创作,长篇报告文学《太阳出来喜洋洋》已出版,《梅江河在这里拐了个湾》《我是第一书记》《连山冲》等12部作品正在出版中,完成2020年25部文艺创作资助项目签约。诗集《逆风歌》获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扶贫记》《天理良心》等6部作品获中国作协重点项目扶持或少数民族文学重点项目扶持。

三是文学工作机制建设有新作为。强化领导机制,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健全完善学习机制,举办基层(行业)作协、挂靠社团、创委会负责人和作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创作文学精品”专题培训班,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强化文学阵地管理,修订完善和出台阵地建设与管理等各项制度13项。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与管理机制建设,出台《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管理办法》,制定文学网络行为规范,推进文学网媒传播机制与重大选题发布制度建议,制定文学网媒传播体系方案与定期发布文学创作重大选题。继续加强文学评奖、项目扶持等各项政策机制建设,强化政策引领,推动重庆文学事业健康发展。

四是基层(行业)文学工作有新势头。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与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创作,加强组织,深入区县、行业与社团开展工作指导与调研,摸清重大题材创作情况,给予创作支持。继续落实兼职副主席和红色文学轻骑兵带头人下基层制度,发挥专业作家与知名作家作用,深入基层开展创作指导,受益广大基层作者和文学爱好者。各基层(行业)作协、挂靠社团服务地方(行业)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政策和经费支持,围绕重大主题开展创作,通过出版、融媒体推送、发表等方式,取得丰富创作成果,进一步推动形成全市上下共同推进文学事业发展的良好态势。

市贸促会: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落实

促进贸促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贸促会党组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针对巡视指出的“部分群团改革任务推进不力、效果不明显”问题,对照《重庆市贸促会深化改革方案》,制定措施,建立台账,推动落地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改革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群团改革的正确方向,紧紧围绕“强三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直面突出问题,敢于攻坚克难,对照深化改革方案,厘清改革“欠账”,剖析问题症结,研究破解路径,确保整改实效。

二是加强贸促活动品牌策划,增强国际影响力。更加注重经贸活动质量和效益,加强品牌培育,建立成效评估跟踪机制。指导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展出面积超8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35%,参展企业500多家,比上届增加30%,采购商、专业观众及参观体验者17万余人,成为2020年度全球摩托车行业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专业展会。秉承“政府营造环境、企业市场化运作”的理念,牵头举办“2020中国西部(重庆)国际物流产业博览会”,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力推动了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建设。

三是改进贸易投资促进方式,提升贸促工作实效。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外经贸复杂环境,积极探索“互联网+贸促”工作新模式,与欧亚、拉美、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经贸机构合作,举办线上洽谈会、推介会等7场次,境内外1200余家企业参与,帮助企业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建立经贸信息平台,发布营商环境信息46篇、招商引资项目126个、新经贸政策11条,收集发布境外项目信息474条、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17条。

四是创新法律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能力。推动原产地证线上申领并加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与市高法院联合修订印发关于诉调对接机制的《意见》,与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法院、渝中区法院签署关于一站式商事争端解决平台合作《备忘录》,成功调解商事纠纷案65件。FTA宣传服务促进企业利用率快速提升,出具68份“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涉及合同金额21.8亿元。

五是推动多双边工商合作机制建设,拓展经贸合作渠道。拓展境外合作渠道,境外合作机构增至77家,承接“中国—巴西商务理事会联络办公室”“上海合作组织中国实业家委员会联络办公室”工作,在巴西设立首个境外代表处。与四川省贸促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布《共担使命 协同发展》倡议书,建立沟通合作机制,从区域、产业、市场、资源等方面推动成渝两地开放合作走深走实。

六是推进重庆国际商会改革,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完善国际商会治理结构,建立“四位一体”工作格局,延伸服务手段,提升服务能力,激发发展活力。国际商会会员企业增至184家,国际商会理事会、外向型企业家座谈会形成机制,成为沟通政企、代言工商的重要渠道。设立“重庆国际商业机构发展中心”并在保税港区正式运营,成为境外贸促机构、商协会落地重庆的孵化器。

市红十字会:以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

以实干彰显人道情怀

市红十字会党组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会要“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重要指示要求,针对巡视指出的“深化群团改革不到位,履行工作职责有短板”问题,抓牢“三救”“三献”核心主业,积极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一是纵深推进群团改革。会同市人大修订出台《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推进依法治会兴会。制定及修订机关制度18项,促规范、防风险,提升治理效能。推动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规范管理红十字会员,清理冠名医疗机构107家。签署川渝红会系统融入和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唱好“双城记”大合唱。

二是提升救援救护能力。针对全市救灾需求采购储备救灾物资,启动汛期应急响应7次,向28个受灾严重区县调拨救灾款物470万元。新建救护培训基地4个、生命健康安全教育项目1个。发放“五进”救护培训教材学校版10万册、救护培训器材841件(箱),救护培训94期4334人,开展市级机关“红十字送健康”活动11场次。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救助急危重伤病患者6207名,人道救助慰问器官捐献困难家庭55户,实施儿童大病医疗救助310人次。

三是推动生命关爱工程。新增器官捐献志愿者22959人,较去年同期增长40.1%,实施捐献124例。新增遗体捐献志愿者3477人,增长100.1%,实施捐献329例。新增角膜捐献志愿者2158人,增长56.9%,实施捐献22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入库5378人份,回访33874人份,实施捐献13例。联合市内医院开展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入库一站式采集工作。精心组织全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线上线下近万人次参与。

四是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本级募集款物25362万元,制定抗疫捐赠管理使用办法,款物快进快出、即收即用,直接用于市内医院7941.29万元,支援湖北款物1898.37万元,直接救助受疫情影响家庭2528户。调集帐篷、红十字“家庭包”抗疫物资3000余顶(包)。及时发布社会爱心捐赠感谢信,为大额捐赠单位和个人发放荣誉牌匾证书,动员全市红十字会员、志愿者近万人次参与社区常态化防控,统筹指导区县和基层单位开展疫情防控,与爱心企业合作在全市100个小区发布疫情防控公益广告,凝聚抗疫合力。

五是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制定10条助力举措,本级筹措2467万元助学助医助困。实施“红十字星火助学计划”资助学生300名,培训深度贫困乡镇医生100名,完成新生儿罕见病基因筛查500名,实施博爱山城“助力脱贫•决胜小康”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30个,建设农村博爱家园项目18个,帮助对口帮扶贫困村改善基础条件。

原标题:五届市委第六轮巡视 | 巡视整改看进展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