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七旬老人给社区写了一封信
01-08 10:04: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道路四通八达,环境干净优美,邻里互助友爱……这是文明城区生活中的必备因素。 

“亲眼目睹叠彩巨变,我万分激动,住上新房,过上好日子,拥有无限幸福感……”这是家住重庆市九龙坡区中梁山街道叠彩西城的小区居民夏嘉训写给社区的信中,提到的内容。

老人在信中还写了什么?他为何要写这封信?

夏嘉训的手写信

城市建设提速 

让市民生活更便捷

摄影爱好者白太平拍摄的跳磴河美景

这封信件写于2020年11月22日。

夏嘉训老人已经年满七旬。退休前,他是长江游轮上的一名厨师。2009年退休后,他成了一位热心市民。他喜欢在平时的散步休闲中观察记录身边城市的变化。在这封信签,他对山城巷打造、跳磴河整治都曾给有关单位写过信,建过言。

2016年,夏嘉训从渝中区南纪门拆迁至中梁山叠彩西城。他在信中回忆起第一次来这里看安置房的情景——

“从玉清寺去要走一阵,从半山公园站也要走一阵,对老年人来说有些不便。”夏嘉训在信中写道,因为交通不便,有很多前来看房的人,还没到目的地就原路返回了。

彼时,地处九龙坡区和沙坪坝交界的中梁山街道发展相对滞后,拆迁待建的空地多、路灯不亮的多、车辆乱停乱放的多……和夏嘉训一起来看房的朋友分析,这里要发展起来,至少还要十年。

“街灯亮了,公交车通了,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好了。”

令夏嘉训没想到的是,几年过去,这里就大变样。“特别是2018年,九龙坡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以来,城市建设更是提档加速。”夏嘉训说,这两年,公交车开到了“家门口”,街灯照亮了回家路,路边乱停乱放的车辆也不见踪迹,让生活更加便捷。

附近的华玉小学、叠彩半山里、九龙雅郡、奥园城市天地等建筑拔地而起,在空旷的土地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中梁山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要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城市建设只是一方面,更要涉及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比如,2018年底启动的中梁山区域瓦斯气置换天然气民生工程,历经两年完成了41个片区、62个居民小区的置换工作,让辖区6.2万户居民的生活更加便捷了。

生态环境改善 

河畅水清岸绿行人忙

跳磴河美景

“臭水沟似的跳磴河变漂亮了。”

熟悉跳磴河的人都知道,2017年以前,它还是沿线居民口中的“臭河”。

在夏嘉训的信中,他两次提到了位于叠彩西城“门前”这条跳磴河的改变。事实上,这条河的改变正是九龙坡区生态环境改善的样本。

2017年8月,跳磴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启动,同年11月完工,基本消除跳磴河黑臭。二期工程2018年8月启动,2019年1月完工,全面消除河道黑臭水体。

为何能如此迅速完成黑臭整治?

一组数据足以见真章:两期工程累计投资16.5亿元,拆除房屋面积24.3万平方米,其中违章建筑11万平方米,完成干流、支流河道清淤21.7公里,新建和改造干流、支流管网33.4公里……

在跳磴河治理中,通过新建河道沿线生态护岸,岸带修复形成河道岸线内生态绿化,采用“食藻虫引导水体生态修复技术”构建河底“水下森林”,开展河道生态修复,打造出了独具重庆山地特色、一步一景的滨水休闲绿廊。

如今,10个亲水便民、休闲健身的滨河公园,19.6公里步道,3个工业风格的驿站,24小时书屋、惠民电影院、志愿者服务点、97亩石龙草海湾公园,已经成为周边居民亲水休闲新地标。 

“我在这里生活、摄影了几十年,跳磴河已然从过去洪水成灾、水体污染的臭河沟变成了一条河畅水清岸绿的景观带。”中梁山街道的摄影爱好者白太平说。

文明城区创建 

人人参与、奉献、快乐

当时,夏嘉训将这封信送到了叠彩西城所在大石塔社区的社区办公室。这封信让社区的工作人员既意外又感动: “夏老师写得很用心,书信写出了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为社区带来的变化,很真实,也很感动。”大石塔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梅说。

自2018年九龙坡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以来,夏嘉训眼中可以看到的变化越来越多。同样,为了社区的变化而努力和奉献的人也越来越多。

以中梁山街道为例,打造了“半山二村社区‘平姐’便民室”“半山一村社区周末兴趣辅导青峰班”“党员先锋队”等特色品牌,其中“平姐”便民室,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志愿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党员先锋队助力文明创建和垃圾分类活动等活动,助力文明城区创建。

今年64岁的石云华就是中梁山街道大石塔社区的一名志愿者,从2019年2月社区成立以来,她一直致力于为文明城区创建贡献一份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人口普查、巡查跳磴河环境,新冠疫情严重时给邻里送菜……”

刘梅介绍,该社区现有居民4000多户,辖区40多个志愿者开展了形式多样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涉及环保、文化、教育、科普、健康、关爱服务等方方面面,在提升城区环境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相信在社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下,社区环境会越来越好,文明素质会越来越高

记者从九龙坡区获悉,三年来,九龙坡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经济建设高质发展、市民素质大幅提升、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城市形象持续改善。

正如夏嘉训在信中写道:九龙坡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到处是人人参与、奉献、快乐的景象。

2021年1月7日,夏嘉训又提起了笔,他说:“作为老年人,我就用纸笔出一份力,说说我们老百姓的心里话!”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摄影/通讯员 周邦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