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总是退让,迎合、讨好别人…… 你是讨好型人格吗
01-08 07:58:05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国内首部女性独白剧《听见她说》之《完美女孩》刚一播放完,热搜就出现了相关话题#你是讨好型人格吗#,网友们表示,在杨幂饰演的机器人小爱身上,看到了很多讨好型人格的人群的影子。

重庆小伙蒋先生也从中看到了自己女友婧婧的影子——总是退让,迎合、讨好别人…… 

特征1:几句好话 就替同事完成工作

蒋先生名叫蒋佑杰,在沙区一家电子工程上班,今年27岁,与女友租住在沙坪坝天星桥的龙寰世纪小区。蒋佑杰说,自己和女友恋爱了近一年,随着彼此越了解,他越是被女友的“讨好型人格”所困扰。

蒋佑杰说,婧婧的“讨好型人格”往往不对自己最亲近的人,比如自己和家人,而是对朋友、同事、同学等。

蒋佑杰说,婧婧在江北一家新媒体公司从事网络编辑工作,有时候同事为了早下班,说几句好话,就把多余的工作丢给婧婧,而婧婧会欣然接受并完成。只有当婧婧忙完回到家面对自己时,才会抱怨称“好累”“其实根本不该我来做”等。而当蒋佑杰气不过地说其同事不地道时,婧婧又会为其辩解称:“其实TA对我很好的,也很认可我做事。” 

特征2:内心不愿 还是要陪闺蜜逛吃

蒋佑杰将前几天他与婧婧的聊天记录分享给记者,上面显示,当天婧婧原本说好回家与蒋佑杰一起吃饭,但闺蜜来了一通电话,称自己心情不好需要婧婧作陪吃饭、逛街,哪怕婧婧当天觉得“很累,天气也很冷并不想呆在外面”,还是立刻答应了闺蜜。

蒋佑杰说,婧婧长期以来便是如此,只要能让别人高兴,哪怕自己不情愿,也要硬着头皮去作陪,“最气的是,她牺牲的不仅是自己的感受,还有她最亲近的人的感受,但她说自己的收获就是:人缘好、口碑好。”

特征3:助人拼单 买来一堆无用品

“我们一起拼单买这个洁面巾嘛,特别好用。”蒋佑杰说,经常有同事、朋友找婧婧一起拼单购物,婧婧也总是很捧场,表现出很感兴趣的样子,对产品属性、成份等一概不研究,也不管家里是否还有囤货,就积极参与拼单。

这样虽然同事、朋友都很高兴,但却导致家里时常出现一些无用品,比如家里的牙刷已经囤了几十把了,其实二人平常用的是电动牙刷;比如家里现在有很多面膜,其中有几张,婧婧敷完还过敏;比如家里的洗衣液还有两箱,而每次洗衣服其实只需要用一小点。

女友:没讨好,我只是很看重朋友

蒋佑杰告诉记者,婧婧的性格让自己这个最了解她的人感到特别累,同时也很心疼婧婧,“关键是她这样做的意义,只是为了得到身边人的赞美和肯定。”

7日中午12点过,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婧婧,对于蒋佑杰的举的例子,婧婧都承认在自己身上发生过,但听到“讨好型人格”这个词后,婧婧语气变得有些激动:“我不是,你莫听他乱说,我只是很看重我的朋友……”随后,婧婧就以要吃饭为由挂断了电话。

小沛(化名)是蒋佑杰和婧婧的共同朋友,她说,婧婧确实特别顾忌别人的感受,对谁都很好,刚开始与她接触会觉得非常舒服,但相处久了其实会觉得过于面具化,感受不到婧婧的真实情绪。

市民热议:你身边有讨好型人格吗?

冯小姐(25岁 女 前台):我以前有个讨好型人格的大学室友,我的体验是很糟糕,因为相处是不平等的,别人都觉得是我在欺负她,经常莫名给到我一些负罪感,后来我就自动疏远她了。

孙孙(32岁 女 销售):年少时我喜欢和讨好型交朋友,觉得脾气好又好相处,但是我现在更喜欢和有主见真性情的人做朋友。

小安(23岁 女 大学生):你一开始和她相处会觉得很nice,久了你会发现,她对谁都这样,你也只是她讨好的其中一个对象而已,而并非独一无二的好友。

程先生(30岁 男 设计师):我觉得那样性格的人挺好的,不会给人带来麻烦和困扰,就是自己活得有点累吧。

点评:从保持真我开始做起

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博士、英国心理学会特许咨询心理学家陈志林说,其实讨好型人格并不是一种心理疾病,它只是一种性格特征。很多心理学家会将它的成因与原生家庭联系起来,比如父母管教比较严厉,需要讨好父母才能获得认可与疼爱,长大后就容易习惯性地讨好他人,认为只要这样才能获得他人的认可和尊重,从而自己内心才会感到高兴。

想要改变“讨好型人格”,首先要做到保持真我,不要总是去考虑别人会怎么想,而是先静下心来问问自己,是否愿意这样做?并学会表达自己的真实情绪。其次,要学会接受不完美的评价,不要因为担心遭遇别人负面评价而强迫自己做事,要知道,任何人都无法全好评。再者,为自己设立一个边界,一旦别人请你做的事会让你心情不好或是违背你的原则等,就可以选择拒绝。

都市热报记者 王薇

原标题:你是讨好型人格吗引发全民热议 小伙吐槽:我的女友是典型讨好型人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