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工作日午餐不知吃什么? 经济又快捷的“懒人便当”学起来
01-08 07:55:53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中午吃什么?这个问题一直是办公室白领们的头号难题,特别是没有食堂的公司员工对午餐可能更是头疼。外面吃多了不但会腻,价格也还不低,自带便当又觉得麻烦。22岁的张韵最近就研究出素菜拌饭便当的做法,不但制作简单,成本也非常便宜,堪称是经济型“懒人便当”。

美食故事:

为节约钱制作“懒人便当”

张韵从小虽然学过做饭,但实际操作的时候并不多。如今,已经进入大四的她正在铜梁区一医院实习,吃饭的问题除了点外卖,也就只能自己动手。

“我上班经常忙到不想做饭,回家就只想躺着,然后拿着手机点外卖。”张韵说,单位附近有一家石锅拌饭,她最喜欢吃的就是里面的香菇拌饭,于是就经常点,但每次点都要花18块钱,这对于实习生的她还是吃得很心疼,于是她便想:这拌饭不就是加了素菜嘛,关键在于酱汁的配方,自己也可以做。

于是,她在网上查了很多拌饭的酱汁配方,然后自己试着调制,最后发现生抽、耗油、香油(或麻油)、白糖、香菇水,按照1:1:1:1:2的比例调制出来的酱汁拌饭最好吃,并且吃起来还不腻。

“饭煮好,菜煮好,酱汁调好后,拌一拌就可以吃了,如果还想吃其他菜再煮一点一起吃就好了,超级简单,简直就是懒人的福音。”张韵说,她每次做拌饭会煮两天饭的量,再搭配一些水煮脆皮肠、虾饺等菜等做成便当,中午微波炉一热就可以吃了。

张韵还算了一下账:每次做两天量的拌饭,只需花五六块钱买香菇和樱桃萝卜,米饭煮两三杯米也就不到5角钱,算成两天吃四顿,加上酱汁调料,每顿也不过2元钱,若再搭配一点其他的菜,每顿也不到5元钱,“点外卖一顿就要花18元钱,还没自己做的这么丰盛。”

准备材料

大米、香菇、樱桃萝卜、生抽、耗油、香油(或麻油)、白糖

美食步骤

1.煮饭。米洗净下锅煮熟;

2.理菜。樱桃萝卜洗净,去皮,切丝;鲜香菇用盐水泡一段时间去除杂质,切片;

3.煮菜。香菇下锅掺水煮熟捞起备用,趁沸腾的香菇水再烫一下樱桃萝卜丝,捞起沥干水,煮香菇的水留一点备用;

5.调汁。生抽一勺,耗油一勺,香油(或麻油)一勺,糖一勺,煮过香菇的水两勺,调成酱汁备用。

6.拌饭。把煮好的米饭盛出来,加入备好的香菇片和萝卜丝,淋下调制好的酱汁,翻拌均匀即可。

7.拌饭做好之后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水煮一些菜(火腿肠、花菜、虾饺、丸子等)搭配食用。

美味秘诀

1.香菇用鲜香菇,香菇买回来洗一洗就直接切,容易煮烂,口感不好,用盐水泡过之后再煮吃起来更Q弹,也不容易煮烂;

2.萝卜用樱桃萝卜,烫一下就可以吃,口感是脆的;

3.热水煮米饭更好吃,水量保持高于米平面半根指节左右。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工作日午餐不知吃什么? 经济又快捷的“懒人便当”学起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