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 | 激活绿色发展的“全价值链”
01-08 07:38:06 来源:重庆日报

保护生态与发展产业,一头连起绿水青山,一头连起金山银山。在城口县,截至2020年12月,全县有2000多农户给国储林打工,每年务工收入2000多万元;在梁平区,500亩甜茶在国储林地长势喜人;在巫溪县,当地依托国储林项目正在打造全国森林体验和森林养生重点建设基地……国储林项目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2019年,500万亩国家储备林在重庆开建。国储林带给重庆的,不止是一片森林,更是重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创新生态建设投融资体制机制,不仅激活了绿色发展的“全价值链”,也充分印证了一个道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赏心悦目的绿水青山就能转化为助农增收的经济财富。依托优质生态培育产业发展后劲,让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区域经济赋能增值,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就能实现双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要求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我们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开发生态观光旅游等乡村新业态,让特色生态农产品触网上线进城,将愈发向好的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产业优势,将绿水青山打造成造福子孙后代的“绿色银行”。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做好长江上游自然生态管护,关键在于着眼于长远的生态效益、而不是短期的经济利益。重庆国储林项目坚持“长中短结合”原则发展,以全产业链激活“全价值链”,是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转化的生动缩影。

坚持生态优先,守护好绿水青山,让乡村生态更美、农民生活更富、农村产业更具活力,需要党员干部率先作为、敢于担当。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持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积极建设国储林这样有利于长远发展的生态产业,在绿水青山中开启新生活,必将绘制出美好的长江上游生态风景线。

朱芸锋

原标题:激活绿色发展的“全价值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