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身价提高了,销路打通了……“蜡梅仙子”助山城蜡梅送香“北上广”
01-07 10:17:19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独爱蜡梅浅浅黄,疏疏落落不张扬。”数九寒天蜡梅开,邓纪会也到了最忙的时节。“85后”的她,土生土长于“中国蜡梅之乡”重庆北碚静观镇。邓纪会以自己的努力,让北碚静观的蜡梅香飘全国,她也被当地花农称为“蜡梅仙子”。

邓纪会做过花商,创办过花艺培训学校。2016年,她携一束蜡梅赴广州展会做花艺表演,众人直夸“这花好美”,却不知这黄色幽香的小花叫什么,产自哪里。那一刻她有些失落,蜡梅可是她家乡的骄傲,为何众人却不识?邓纪会决定回到家乡。

“中国蜡梅之乡”重庆北碚静观镇,种植蜡梅的历史可追溯至明清,花农们世代靠蜡梅养家。但囿于地域等因素,静观蜡梅的销路一直局限于方圆百里内。邓纪会想改变这一切。隆冬时节,她常常游走于各个蜡梅园,与花农攀谈,深入了解静观镇蜡梅的特色,探寻打开销路的方法。她还受外地花商朋友的委托,代购一些蜡梅帮忙发货。

2018年,邓纪会正式返乡创业,她坚信山城蜡梅可以远销全国。一株蜡梅幼苗生长三年,才得以开花。返乡初期,她曾亲眼看到花农将十几年的蜡梅树砍掉,理由是“不找钱”。花贱伤农,只有让蜡梅更值钱,才能保住一片片蜡梅园。于是,邓纪会挨家挨户找花农商洽,主动提高收购价。

“这束花的长度合适,但蜡梅花的灵魂都在枝头上,你们在切花时,千万不要切断枝头……”提高收购价,意味着也要相应提升品质,针对切花的数量、粗细、长短,邓纪会都对花农提出具体的要求。

一束束蜡梅被装箱打包后,大部分通过航运,发往北京、上海、广东等全国各地鲜花批发市场,小部分做成创意蜡梅产品,零售给蜡梅爱好者。今年,北碚静观及周边乡镇的蜡梅,大多被邓纪会的团队收购,总量约5万束、50万枝。

“我们也是走过弯路的,蜡梅在运输中经不起颠簸,一开始用的纸箱太薄,造成许多蜡梅残损,现在用的每一款纸箱,都是精心挑选。”邓纪会告诉记者。

每周四,是邓纪会给花农结账的日子。静观镇万泉村的花农雷大叔收到一叠百元大钞,喜笑颜开。花农们告诉记者,自从邓纪会返乡收购蜡梅,一束蜡梅的收购价从以前的6元左右提升到10元左右,花农的荷包更鼓了。“讲信用,从不拖我们的账,收购价确实还可以。”花农们这样评价邓纪会。

北碚蜡梅,以素心蜡梅为代表,其花朵纯黄无杂,香味浓郁。为构建蜡梅销售产业链,邓纪会在供应端签约50余家花农、合作上百家花农,在销售端打通全国蜡梅铺货渠道。她还创立并承办了三届“静观杯”传统插花大赛,以提升蜡梅知名度和附加值。

一束蜡梅,将阴冷的冬日晕染得温暖生动。蜡梅开花时节,恰逢元旦、春节期间。瞄准“两节”的礼品市场,资深花艺师的邓纪会还开发出多款创意蜡梅礼盒,价格在68元到198元不等。这不仅让蜡梅有了更高的身价,也让购买者们眼前一亮。

凌寒绽放的不仅仅是蜡梅,还有“蜡梅仙子”邓纪会的蓬勃斗志。自从返乡创业,她把每个冬天都交给了山上的蜡梅园,满手的冻疮也是每个冬天的“礼物”。

“不仅要把蜡梅变得更美,还要把蜡梅种得更好、卖得更好。”作为重庆北碚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静观插花艺术的传承人,邓纪会正在寻求新的突破,她邀请农林学专家,指导花农把蜡梅种得更好,她也在开发花艺培训、蜡梅茶,并承办“静观杯”传统插花大赛……“蜡梅仙子”心目中的“蜡梅经济版图”正变得越来越大!

主持语:“中国蜡梅之乡”提质蜡梅产业,希望有更多这样的“蜡梅仙子”返乡来,帮助花农增收致富。

华龙网记者 连肖/文 张质/图 李文科/主持

原标题:万花瞳 | 身价提高了,销路打通了……“蜡梅仙子”助山城蜡梅送香“北上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