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20重庆电影产业的这些瞬间值得记录
01-06 06:42:00 来源:重庆日报

随着电影《温暖的抱抱》《送你一朵小红花》的相继上映,2020年中国电影市场也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2020年重庆电影发展有哪些特点?未来重庆又应如何发展电影产业?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特点一:被带火的热门取景地

“29中、秀孃串串、千厮门大桥,这些都是我已经打卡的地方。”1月3日,湖南游客杨雯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她的重庆打卡攻略。这些打卡点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征——曾经出现在《风犬少年的天空》《沉默的真相》等多部以重庆为取景地的影视剧作品之中。

2020年5月,随着影视行业的逐渐复苏,重庆再度凭借独特的地形吸引了众多剧组的目光。根据重庆市电影制片人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共有《彷徨之刃》等27部电影在重庆取景,《复古神探》等数十部网剧、电视剧把取景地选在了重庆。

除了这些影视作品外,随着之前在渝取景的电影《少年的你》荣获多项大奖,以及由张一白导演的网剧《风犬少年的天空》推出,让中山四路、铁路中学、江北大兴村等取景地迅速飙红,也让影视旅游成为不少游客游览重庆的首选。

“众多剧组选择在重庆取景,主要还是看中重庆独特的地形。”四川外国语大学教师、重庆青年电影展创始人丁钟表示,现今重庆更需要的是能够充分展示重庆人生活形态和样貌的电影。

“要想做到这一点,除了广大影视从业者走访重庆的大街小巷,把这些富有烟火气息的故事挖掘出来外,更需要出台相关配套政策,鼓励影视从业者到重庆长期生活,进而让他们能拍出更多类似《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疯狂的石头》等符合重庆气质的作品。”重庆籍导演张一白表示。

特点二:蓬勃发展的本土电影

随着中国电影票房冲上200亿元大关,重庆的电影票房数据也已出炉。根据猫眼专业版的数据显示,2020年,重庆的电影票房总额突破5亿大关,《八佰》《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成为市民最爱看的电影。

相较于这些电影,在去年的电影榜单上,还出现了诸如《橙妹儿的时代》《东溪突击》等一批新面孔。这些新面孔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征——重庆本土电影。

在这些电影中,以《橙妹儿的时代》的表现最为突出。这部电影以海归农业博士橙妹儿、长年研究柑橘种植技术的关怡、橙妹儿的爷爷奶奶等三代人为主线,生动讲述了偏远乡村精准扶贫、脱贫致富历程。自上映以来,就凭借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和质朴温润的镜头语言打动了不少影迷,实现口碑和票房的双丰收。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该片不仅契合了当下观众的心理及期望,还在视觉表意和叙事张力两个方面作出了突破。

除了《橙妹儿的时代》外,包括《东溪突击》等重庆造电影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此外,《王良军长》《挺进报》等一批重庆造电影也已经进入前期制作阶段,有望在今年与广大观众见面。

“《橙妹儿的时代》等重庆造电影的持续热播,折射出重庆电影蓬勃发展的现状。”市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何洪元表示,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为了强弱项、补短板,重庆不仅出台电影扶垚计划,还通过举行“重影杯”电影剧本征集大赛等活动,大力扶持本土电影生产。

“未来,重庆不仅会加快全域影视拍摄基地的建设,还会利用好数字影视制作基地,打造完整产业链。”何洪元说,重庆电影局还将利用创建“巴蜀电影联盟”这一契机,与四川电影局共同实施“巴山蜀水情”电影培育工程,联合打造一批反映巴蜀文化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就的优秀影片。

特点三:不断涌现的电影人才

2020年11月1日,第七届重庆青年电影展现场,毕业于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的王念一凭借影片《会考试的猛犸象》荣获最佳编剧奖。之后不久,在重庆南滨路举行的第三届重庆先锋艺术电影中,王念一再次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最佳导演奖。

在过去的一年里,像王念一这样屡屡获奖的重庆电影人还有很多。例如,在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重庆演员邓恩熙凭借在电影《少女佳禾》中的精彩表演获“最受传媒关注新人女演员”荣誉;在第四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上,重庆籍导演李冬梅的作品《妈妈和七天时间》荣获费穆荣誉最佳影片。

此外,在重庆市电影局、重庆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相关单位的协调下,2020年重庆还顺利举办了第七届重庆青年电影展、第三届重庆先锋艺术电影展等多项电影节展,并邀请了著名导演谢飞、演员杨子姗、青年导演李霄峰等知名电影人来到重庆,见证川渝电影的发展。

“以青年电影展为代表的重庆本土电影节展的持续举办,以及重庆青年电影人在各大电影节展屡创佳绩,无疑体现了重庆电影人的茁壮成长。”谢飞说,要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青年电影人,不仅需要加强这些节展与相关国际影展的互动,还可通过设立专项资金,鼓励青年电影人拍摄更多反映重庆地域特色、叫好又叫座的影片。

记者 黄琪奥

原标题:重庆电影人持续崛起 热门取景地迅速飙红 2020重庆电影产业的这些瞬间值得记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