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 | 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强筋壮骨” 綦江区“一村一策”制定整顿措施
01-06 06:18:29 来源:重庆日报

QQ截图20210106061806.jpg

重庆日报消息,隆冬时节,綦江区郭扶镇银盆村便民服务中心,几名工人正抢抓工期,加紧建设村便民服务中心大门。沿着大门向里走,图书室、卫生室、人民调解室、综治办公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让不少前来办事的村民伸出了大拇指。要知道在过去,这个便民服务中心可是又破又旧,左边漏、右边垮,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满墙都是“狗皮膏药”。

阵地的变化,是这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得到整顿和加强的缩影。过去一年,綦江有35个村,通过抓党建强基础、化矛盾促和谐,彻底甩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实现了“强筋壮骨”。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綦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基层党组织与群众距离最近,是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神经末梢”,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如何,关乎党的执政基础。正因为如此,该区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集中排查,“一村一策”制定整顿措施。

“我们筛选出了35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并将其分为巩固提升、定点攻坚、换届难点三类,根据每一类的特点不同,整顿方式也不一样。”该负责人说,以整顿数量最多的巩固提升类为例,有的因领导班子没选好配强而“软”,有的因没有把好党员入口关而“弱”,有的因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严、缺乏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而“散”……需要对症下药。

对软弱涣散的党组织,綦江从区级部门抽调干部,到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摸排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整顿方案,切实解决问题。

银盆村的变化,与派驻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綦江区审计局财政审计科科长李德钧息息相关。李德钧到村后发现,银盆村的阵地不规范、办事不方便、形象塑不起、群众意见大,对便民服务中心的改造势在必行。他多方筹措资金,翻新屋盖、加固墙体,让便民服务中心焕然一新,还增加了电脑、复印机等办公设备,服务功能大幅提升。

綦江区税务局党建科副科长严风麟被派驻到文龙街道金钗村担任第一书记。她在走访中发现,村干部思想保守,干事热情不高。于是严风麟利用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干部走出去,到先进党组织学习参观阵地建设、人居环境、观光农业、老盐菜产业发展等。有了对比就有了差距,其他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规模让金钗村村干部们感触颇深,收获良多。

经过近一年的整顿,3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得到了“强筋壮骨”,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战斗堡垒作用凸显。

首席记者 颜安

原标题: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强筋壮骨” 綦江区“一村一策”制定整顿措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