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黔江在全国率先试点整区蚕茧收益保险
01-05 06:55:25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日前,重庆日报记者从黔江区获悉,2020年黔江区在全国率先试点整区蚕茧收益保险,蚕农自愿投保蚕种近6万张,受益群众达到1.06万户。

黔江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蚕茧收益保险是项新探索,目标收益怎么定、保险费用收多少、赔偿金额怎么算,在全国都没有经验可借鉴。黔江区按试点探索、农户自愿、稳步推进的原则,由林业部门牵头,广泛听取行业专家、蚕农、企业建议,集思广益制定了试点方案。

据介绍,黔江区公开招标选取了4家保险服务商;综合养蚕成本、历年收益情况,合理确定保险金额为1500元/张,按均产折算目标单价,当售茧价格低于目标价时启动赔偿;明确保险费率为6%,赔偿金额以保费的300%为上限,保费参照其他政策性农业保险由财政补助、蚕农自缴方式筹集。

“养蚕最怕蚕茧价格大起大落,现在有收益保险就不担心了。”黔江区金溪镇清水村建卡贫困户田建算了一笔账,2020年秋季他养蚕36张,自缴保费324元,产茧1353公斤,保险赔偿了5400余元,加上售茧收入共计5.7万元,每张蚕收益达到1500余元。

据统计,2020年黔江区开展蚕茧收益保险共筹集保费472万元,累计赔偿604万元,综合赔偿率128%,带动参保蚕农增收近10%。

重庆日报记者 廖雪梅 通讯员 易家举

原标题:黔江在全国率先试点整区蚕茧收益保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