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课桌、茶几、衣柜……全铝造家居在重庆实现量产
12-31 11:08: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市政座椅设施、学校课桌、衣柜、鞋柜、茶几……这些产品都可以“全铝造”!目前,这些产品已经在重庆市九龙坡区实现量产,正在走向市民生活。

2020年12月3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九龙坡区打造轻量化材料应用示范之都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作为“铝加工之都”,九龙坡区中游铝加工产业集群优势明显,西彭园区铝加工产业总产能超过100万吨/年,铝产业方面基本形成了全产业链雏形。

GetAttachment (3).jpg

全铝家居释放发展活力

全铝家居作为近几年兴起的一种新型绿色环保家居,以环保材料铝合金型材为板材,具有高颜值、高性能、高效率等优势特点,在使用中具有防霉防潮、防火阻燃、隔音降噪等优点。

GetAttachment (5).jpg

“今年10月,重庆一家游轮装修公司找我们定制了几套用在游轮上的铝制家居,他们就是看中全铝家居0甲醛和防火防潮、耐用等特点。现在找我们定制家居的越来越多。”西彭园区企业天泰荣观副总经理杨秀忠介绍,全铝家居除了环保防潮使用寿命长等特点外,还提供有偿回收服务。

目前其产品覆盖厨卫、衣柜、办公用品等,并可实现全铝智慧家居定制。

近三年来,九龙坡区积极探索全铝家居产业,培育了以西南铝全铝家居、天泰荣观全铝家居两个品牌为核心的专业研发、生产企业,园区产品涵盖了室内家居、办公用品、市政设施、教育及医疗公共设施等多领域100余个品类。

GetAttachment (4).jpg

2020年1月-11月,西彭园区实现铝产业规上产值295.53亿元,全铝家居作为推动铝产业终端产品扩大应用范围,释放出发展新活力。 

轻量化材料应用示范之都

九龙坡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小强在现场宣布:九龙坡区将大力发展消费级轻量化材料的应用,加快轻量化材料应用拓展,以西彭工业园区为基地,重点建设轻量化材料研发应用示范基地、西南铝国家先进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目标,在西彭重点发展以高端铝材为主,集聚钛、镁、锰等合金材料的新材料产业,在“中国铝加工之都”中“再造一个九龙工业”。

为完成好这一任务,九龙坡做好了部署并付诸实践,在“五五”部署中就明确提出了“轻量化发展新材料产业”的要求。

2019年8月,重庆市政府与中铝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组建中铝高端制造公司,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集研发、应用、制造和营销为一体的国际一流高端铝基新材料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力争2023年前登陆资本市场,实现产值、市值各达1000亿元的“双千亿级产业集团”愿景目标。

截至2020年11月,中铝高端制造公司已完成资产入装、高管团队入驻等事项,中铝集团在国内的12家铝加工子公司纳入旗下,正式进入实质性运营阶段。

未来,九龙坡将充分利用好这一龙头企业的集聚效应,在西彭园区内拟规划一个20平方公里的空间布局,作为其产业用地,通过投资发展、资源整合、并购重组等方式,把更多企业集聚到西彭。

在发展空间上,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西彭组团原有控规面积42平方公里区域与新拓展的20平方公里建设用地实现集中连片、整体规划、统筹推进,为引进一批高端制造企业和科研机构、上下游产业提供充足发展空间。

在产业扶持方面,将加大研发扶持,对高端人才和研发机构等给予资金补贴,不断提高产业的智能化水平,丰富产品种类、优化产业体系。加速资本引导,通过合作合资、参股投资等形式,吸引和引导相关企业入园,补链成群;加强政策扶持,鼓励在符合市场规则前提下,优先使用铝材产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倩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