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牛!重庆这名大学老师研究“冷门绝学” 入选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名单
12-30 12:12: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立项名单,共有20项学术团队项目和46项个人项目获批立项。其中,重庆大学法学院教授陈锐申报的“中国古代法律歌诀与图表的搜集、整理及研究”,入选“个人项目立项名单”。

GetAttachment (9).jpg

研究中国古代法律歌诀与图表

“中国古代的法律人在长期司法实践中,总结出了大量法律歌诀与图表,但这些歌诀与图表在现代几乎为人们所遗忘,对其进行发掘、整理并研究不仅意义重大,而且迫在眉睫。”陈锐说。

据介绍,课题的主要研究对象有两个方面:一是历代法律歌诀,尤其是明清时期的法律歌诀;二是历代法律图表,包括图谱与表格,比较有名的如“服制图”、“名法指掌图”、“例分八字图”、“律例图说”等等,重点是明清时期的法律图表。

QQ图片20201230122720.jpg

作为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锐从2011年开始认真研究中国法律史,此前,他主要研究西方法律思想。“那个时候,我刚过40岁,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连自己的法律传统都不太熟悉有点说不过去,因此,我决定较系统地研究中法史。”

“中国传统律学是中国式法学,是中国古代法律人在世界法律文明史上做出的重要贡献。”在学习、研究中法史的过程中,陈锐发现,近代以来,随着“西法东渐”,中国传统法律被弃之不用,中国传统律学也随之淡出了人们视野,逐渐沦为一种冷门。这其中,歌诀与图表更少引起人们的重视,几乎成为一门绝学。

“但若要问:在世界法律文明史上,中国古代法律人留下的最独特的东西是什么?那无疑当属法律歌诀与图表。”陈锐说,中国古代的法律歌诀与图表浓缩了中国法的精髓,是中国古代法律人实践智慧的结晶。

QQ图片20201230122700.jpg

“无论是法律歌诀,还是法律图表,中国古代的人们将之编制出来,都是为了普及法律知识,其‘明白晓畅’的优点为广大司法人员与普通民众喜闻乐见,不仅对促进我国古代法制起到了很大作用,对今天的普法也有一定借鉴价值。”陈锐表示,法律歌诀与图表作为中国优秀法文化的一部分,对其进行发掘、整理、研究,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可填补相关的研究空白,展现中国传统法律知识的完整谱系。

冷门绝学还有这些学科

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旨在重点支持对国家发展、文明传承、文化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或填补空白,但目前投入不足、人才匮乏、研究断档、亟需抢救的冷门绝学,并对边疆史、边海防史等学科领域予以倾斜,侧重人文基础研究,鼓励学者根据学术兴趣和学术积累运用新理论新方法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研究。

一般认为,冷门学科主要是指一些学术关注度低、成果产出难、研究群体小的传统人文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绝学是冷门学科中文化价值独特、学术门槛很高、研究难度极大、研究群体很小甚至后继无人的濒危学科。甲骨学、简牍学、敦煌学、古文字学、濒危语言(方言)研究、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与历史研究(藏学、蒙古学、西夏学等)、特色地域文化研究、传统文献和出土文献整理与研究等,均属于冷门绝学的范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