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知道怎么选择家庭影院吗?来看看重庆市消委会比较试验报告
12-28 22:01: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家庭影院是为满足消费者更高需求的文化娱乐产品,消费者对它的了解远不如电视、冰箱等家用电器,购买时往往犹豫不决、拿不定主意。为了有效指导消费者客观了解和科学选购使用家庭影院,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近日对在市场比较畅销的家庭影院开展了比较试验。

音频性能指标最容易出现问题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本,由市消委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网络平台随机购买。共购买了5.1声道和2.0、2.1声道家庭影院12套,涉及9个品牌。其中,5.1声道8套,2.1声道1套,2.0声道3套。价格最高的是5.1声道索尼品牌6199元/台,最低的是2.1声道夏新品牌378元/台。

市消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比较试验,委托了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对所购样本进行测试试验。根据消费者关注的热点,主要对涉及安全性能的5个项目、EMC电磁兼容指标的3个项目和音频性能的6个项目进行测试。

试验结果显示12套家庭影院的电气安全指标表现上乘: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均达标;产品端子没有隐患;外接软线方面1款不合格;外观及机械质量标注真实;抗跌落性能合乎要求。

EMC电磁兼容方面表现各异:电源端骚扰电压夏新品牌垫底;骚扰功率整体较好;抗BT/WIFI表现甚好。

音频性能指标则呈现出泾渭分明的现象:阻抗曲线项目测试中,有2款样本不符合要求;额定总谐波失真项目测试中,有4款样本不符合要求,其余8款样本虽然都在合理值范围内;指向性频率响应项目测试中,12款样本中标称JBL品牌的型号为BAR5.1样本表现最佳,有3款样本不符合要求;幅频响应差项目测试中,12款样本中有9款样本符合要求;频率覆盖范围项目测试中,12款样本只有6款样本符合标准要求;家庭影院空间匹配性测试中,12款样本的声压级均达到70 dB(A)以上。

消费者要做到眼看手掂耳听

市消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市场上的家庭影院产品种类繁多,消费者往往难以作出选择。为了有效指导消费者正确选购,建议消费者购买时,注意以下几点:

1.到正规的家用电器商场购买,并且要求商家将产品规格型号、批号等相关参数明确写在发票或质保卡上,以便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能有效维权。

2.选购家庭影院产品时要注意配套齐全,要包含功放、音箱及相关配套设备等,并且还应注意几方面问题,一是看接口是否齐全;二是看环绕声模式是否齐备;三是看所有声道功率是否可单独调试。

3.选购家庭影院时,要做到眼看、手掂、耳听。即:一是看音箱外观有无破损,表面装饰物在棱角处或接缝处是否明显,表面处有无起起泡、凹凸不平等。二是掂一掂音箱的份量,通常箱体沉重,说明音箱箱体材质较厚或扬声器使用了较大的磁路,反之则磁路很小,播放出来的声音往往低音浑浊、声音偏小,高音突出刺耳,分量相对较轻;三是用耳对比听一听音质效果。

4.要根据家庭需要购买。比如电视型号和配置、家里客厅面积和空间分布等情况。如果选择的音响功率、配置过小,整体影院效果会大大降低,但如果选择过大,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还会对人体的视力、听力等造成伤害。

GetAttachment.pn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