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夫妻运营假网站制售假证 诈骗12万余人8000余万
12-28 09:19: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如今,人们上岗就业都需要一本“硬通货”,而在各行各业内受认可的证书,常常可以通过该行业内主管部门的网站进行查询。于是有人想到一个“生财之道”——私自搭建一个网站,将其包装成正规网站搭售自制假证……

近日,沙坪坝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案件,一对夫妻运营了一个假网站,通过网络在全国各地发展二级代理,骗取全国各地12万余人的办证费用8000余万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沙坪坝区检察院了解到,杨某某和李某某系夫妻,两人共同出资成立了A公司。杨某某以A公司名义注册运营了一个私人网站“W网”,并将其包装得十分“高大上”,网页上全是建筑行业法律法规、最新动态等,还链接了各省建设主管行政部门的官方网站。

杨某某将这个私人网站硬生生包装成了类似国家政府机构的网站,等着办证人员踩进“陷阱”。

随后,杨李夫妇两人伙同他人以公司名义运作该网站办证业务,对外宣传该平台能办理建筑领域的各类证书,并表示该平台办理的证书能起到证实持证人参加岗位培训,系市场化能力水平评价合格的标志,可作为从业上岗、求职应聘、单位招录的参考和聘任职务的依据。

“不仅如此,网站承诺该证书在全国范围内通行有效,并可在‘W网’网站上长期查询验证。”承办此案的检察官表示,一系列的操作,都是为了让被害人误认为在该平台办理的证书真实、有效,能在相关的从业领域起到作用。

杨李夫妇二人指使手下业务员通过网络多渠道平台发布“W网”能够办理建筑领域内各种证书的广告。同时,以全国各地教育咨询类企业或者职业培训机构为主要目标,将其发展为公司二级代理,共同向被害人宣传该平台办理证书的业务,骗取被害人办证费用。全国各地的二级代理又层层发展下级代理共同向被害人虚假宣传该平台的证件,被害人办理证书后,以为证件受到国家建筑行业认可,便拿去招投标、上岗就业、押证施工等。

由于该平台办证量巨大,影响恶劣,全国各地的建筑行政主管部门均发现该平台办理的证书在本省内使用,严重扰乱了建筑行业的秩序。国家住建部在收到该犯罪线索后立即移交公安部立案侦查,公安部协同中央政法委联合批示,肃清建筑行业乱象,依法惩治犯罪。

承办此案检察官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本案要吸取的教训很多,对于被害人来说,就是不要有走捷径的心理,培训考核程序一个都不能少,花钱买证受损害的终究是自己。对于二级代理来说,要坚守职业底线,不能利令智昏,最终使自己深陷囹圄。而杨李二人,成立公司至今,发展的二级代理遍布全国,其设计打造的私人网站戴戴着政府正规网站的面具,甚至达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然而再惊人的组织力量,再诡变的诓骗技俩,最终都逃不过法律的制裁。

今(28)日,本案在沙坪坝区人民法院宣判,杨李夫妇双双获刑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