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进入船闸主体施工 预计明年建成通航
12-25 10:19:07 来源:华龙网

建设中的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华龙网记者 刘艳 摄

华龙网消息,作为川渝合作重点水运基础设施项目——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工程建设进展如何?今(25)日,华龙网记者从重庆高速航发集团了解到,目前,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已进入船闸主体施工,预计明年建成通航。

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工程位于嘉陵江干流中游合川区钱塘镇与大石街道交汇处利泽场河段,距上游桐子壕枢纽坝址29.7公里,距下游草街枢纽坝址70公里,是嘉陵江梯级开发规划的关键控制性工程。

华龙网记者在现场看到,多台塔吊已立起,挖掘机、自卸车忙个不停,加紧船闸主体工程建设。左岸泄洪闸已有5个闸墩浇筑到设计高程,最后2个闸墩正加紧施工。

“在施工中,为保障尽量不断航,航电枢纽采用分期施工,先建船闸,再修电站。”水电四局西南分局利泽项目常务副经理王乃飞介绍,目前在建的包括船闸、泄洪冲沙闸等。一个泄洪闸闸墩高38米,他们采用滑模施工技术,相比常规翻模施工,滑模施工具备自爬能力,既提升安全性,又加快施工速度,剩余两个闸墩预计明年1月底前将完工。

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船闸主体工程现已进入冬季枯水施工的黄金期。中交四航局利泽项目部副经理蒋继来介绍,目前他们日均投入20多台设备,300余名工人,实行两班作业,预计明年6月底前船闸土建工程将完工。

据介绍,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工程以航运为主,航电结合,以电养航。船闸按内河四级航道标准建设,可通过500吨级船舶,远期能通行1000吨级船舶,年通行设计能力988万吨;电站装机容量7.4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3.2亿度。

重庆高速航发集团下属嘉陵江利泽航电开发有限公司表示,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工程预计明年通航,可通过500吨级船舶,到2024年6月航电枢纽工程将全部完工。今后,四川船舶可经嘉陵江利泽和草街枢纽实现通江达海。

华龙网记者 刘艳

原标题: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进入船闸主体施工 预计明年建成通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