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区清洁、市政绿化、消防用水都用它!再生水成璧山城市用水“新主力”
12-25 07:56:10 来源:重庆日报

2.jpg

目前,再生水在璧山已成为市政清洁用水的主力军。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日前,从水务集团旗下渝西水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西水务”)传来消息,璧山区率先实现城区污水处理按准Ⅳ类水质标准排放,实际排放标准接近Ⅲ类,这已经相当于城市饮用水的取水水源标准。

以此为基础,璧山区政府与渝西水务正在围绕“节水优先”,搞一件大事:在饮用水管网之外,再建设一套再生水管网,延伸到城市的每个小区和单位去。

再生水,也就是污水处理后的中水,对它的利用并不是稀奇事。在重庆各地,每天都有一些市政环卫车开到污水处理厂去,接满中水,用来清洁道路或浇灌道路两边的植被。但要让再生水从“小打小闹”的利用规模,成为担当起城市用水的“主力”之一,璧山区与渝西水务这一计划称得上西部城市中的头一份。

开源节流成本低

再生水一举多得

璧山和渝西水务为何拿再生水作文章?一个众所周知的原因:渝西缺水。璧山区水利局局长唐应容表示,璧山无过境河流,年降雨量只有重庆平均水平的1/3,全国平均水平的1/4。该区最大供水能力只有11.5万立方米,高峰期的供水量是13.5万立方米。

缺口怎么填补?过去璧山一般采用降低市政用水量,或者寻找外部水源的方法。但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推进,当地经济主体和人口增长迅速,常规途径已不能满足需求。

“使用1吨自来水,就要处理排放出0.8吨再生水。”渝西水务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邓泉明表示,璧山大约一半的自来水消耗在清洁、绿化、消防等非饮用水领域,如果这一半的自来水都可以替代为再生水,供水紧张问题将彻底解决。

扩大再生水利用规模还有一个原因:成本低。目前,璧山已经通过市政管道,每日供应1万立方米再生水,每立方米暂定价1.8元,而自来水每立方米定价为3.65元。

邓泉明介绍,渝西水务已于2020年在璧山区建成8.1万立方米再生水日供应能力的市政工程。如果再生水实际使用量每日达到3万立方米以上,每立方米价格可以降到1.2元以下,相当于自来水价格的1/3;如按璧山区政府规划璧南河河道补水工程全面实现后,再生水循环利用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再生水价格还将进一步降低。

管网进小区

河道补基流

目前,渝西水务正按璧山区市政规划紧密推进璧山区再生水长距离管网建设,主干管网沿着道路两侧铺设,总长度已达70公里。

同时,输送再生水的支线管网,也开始进入到城市的处处“末梢”中。12月23日,璧山太阳堡公租房小区内,清亮的水花从专用的再生水管道中喷出,浇灌着植被。该小区物管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小区清洁、绿化都是使用专供的再生水,比起用自来水,一个月就能节约近2000元水费。

除了太阳堡公租房小区,璧山香江嘉园等多个小区也已经用上了管道直供再生水。同时,市政、消防等用水也不用再把车辆开到污水处理厂,在路边接上再生水管道口,就可直接使用。

12月23日下午,璧山南河公园,市民齐泰利像往常一场沿河散着步。“过去一到冬天,璧南河都是枯的,偶尔有水,那水也是黑黢黢的还有股味道。”齐泰利笑着说,如今璧南河水足,也清亮了,两岸绿草如茵,空气清新。

实际上,由于没有固定水源的补充和稀释,璧南河在2017年前枯水期,一直处于半干涸状态,国控断面属于不稳定的Ⅳ类水质。而如今,通过将污水处理厂排放管道布设到璧南河上游,再生水为璧南河提供了源源不绝的生态基流。璧南河水质大幅提升到Ⅲ类,也让下游的观音塘湿地公园水草丰沛、鸟语花香。

在各方看来,璧山区政府和渝西水务通过市场化手段的政企合作,在全市率先探索了以用水方式转变促“节水优先”,效果十分明显。

唐应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仅目前再生水在璧山供给城市市政杂用水,一年就接近400万立方米,这相当于每年都建设了一座400万到1000万立方米的小型水库,算下来一年给璧山节约了两亿元建设成本。

超前谋划打好了底

“十四五”通全“末梢”

渝西水务在璧山区为啥能把再生水利用得这么好?超前谋划是一个重要原因。邓泉明介绍,早在10年前,璧山政府和供排水单位,就产生了关于用水的忧患意识,看到水资源绿色、循环利用,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意义。

也就是从2010年起,璧山开始了再生水市政管网规划。但光建好管网还不行,再生水要用好,必须保证污水处理后的水质。对此,渝西水务通过连续建设和升级了所属碧清水务观音塘、青杠等6座污水处理厂,形成了近11万立方米的再生水设计总供给能力,并在污水应收尽收的前提下,大幅提升处理规范和工艺,使得排放标准均接近Ⅲ类水质,给璧山推广利用再生水打好了底。

璧山区住建委管网中心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该区正计划编制再生水利用的专项规划,充分发挥已建成的再生水系统,积极推动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新建公共建筑推广使用再生水。

唐应容则建议璧山区出台强制性的规范,将再生水的利用,作为绿色节能小区的一项重要评价标准,加强推广。邓泉明表示,“十四五”时期,璧山再生水管网“末梢”将全部打通,布局到每一个小区和学校、医院等单位。

如今,渝西水务也同时在渝西片区璧山以外的其他区县开展再生水利用的谋篇布局。据悉,渝西水务将在“十四五”期间与永川、大足、铜梁等区县合作,计划通过分别建设日供应3万立方米以上的再生水市政工程,进行河道补水、市政、消防等再生水的循环利用。

重庆日报记者 白麟

原标题:小区清洁、市政绿化、消防用水都用它——再生水成璧山城市用水“新主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