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4号线二期引入新技术 可像“搭积木”一样铺轨 精度控制在0.2毫米
12-21 21:24:50 来源:华龙网

99b69a58-1ddc-4002-bd5c-76011cc386b0.png

轨道4号线二期轨道板预制场,全线所需的18112块轨道板已完成6000块。华龙网记者 张质 摄

华龙网消息,今(21)日,记者了解到,重庆轨道4号线二期工程将采用预制轨道板技术进行铺轨,这也是重庆轨道在铺轨建设上首次采用轨道板预制生产、铺设,将进一步助力轨道4号线二期建设提速。

46102fa0-8210-4394-ab7e-803b9db90917.png

工人们集中进行钢筋笼焊接。华龙网记者 张质 摄

3D扫描监控质量 精度控制在0.2毫米

轨道4号线二期线路长约32.8公里,全线设轨道板预制场1处,正线铺轨基地5处,车辆段基地1处。中铁二局主要负责全线轨道板预制安装、轨道铺设、无缝线路施工及轨道相关附属工程施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轨道4号线二期轨道板预制场主要设置封闭式生产车间及存板区两大功能区域,生产车间分为钢筋加工区、混凝土浇筑区、脱模区等12个作业区域。

d0641f58-70ba-4a16-8d4e-66833624b3aa.png

轨道板生产线上,工人们操控设备完成混凝土浇筑。华龙网记者 张质 摄

“在预制轨道板生产中,我们采用自动物流系统,可实现混凝土预制构件模具在产线中的自动循环,保证模具流转智能化。” 中铁二局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轨道板预制场技术负责人刘佚洋介绍,对制出的轨道板,采用3D智能识别技术外观质量检测系统,对其外形进行3D扫描、拍照,对比参数,精度控制在0.2毫米,并出具检测记录和二维码,可供质量追溯。

e119a6bf-0355-4bde-b7ae-6ed55f1bf756.png

脱模的轨道板在水养池里完成养护。华龙网记者 张质 摄

预计明年年中完成全部轨道板预制 进入铺轨阶段

中铁二局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轨道工程项目党支部书记鞠晏成介绍,轨道4号线二期轨道板预制场将共计预制轨道板18112块,目前,轨道板预制生产正有序推进,预计到明年年中将完成全部轨道板预制任务,为轨道工程转入现场铺设安装施工创造先决条件。

ad9a482f-a92a-4505-a80d-49a83c8283f2.png

中央控制室里可以查看整条生产线的运行情况。华龙网记者 张质 摄

鞠晏成说,在铺轨阶段,相比传统现浇道床施工工艺,轨道4号线二期将采用装配式铺轨建造,所用的轨道板已在工厂提前预制完成,送到工地现场后可进行拼接,就像“搭积木”,使得施工更加高效、节能、环保。

华龙网记者 刘艳

原标题:像“搭积木”一样铺轨 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引入“装配式铺轨建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