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解重庆“燃煤之急”1200万吨陕煤明年入渝
12-21 21:18:46 来源:华龙网

4bb7ebca-4df7-489f-81c8-75b1a39229c8.jpeg

联席会议现场。华龙网记者 佘振芳 摄

华龙网消息,电力电煤保障事关民生,事关经济发展大局。今(21)日,陕渝能源战略合作2021年工作联席会议在重庆召开。会上陕渝双方签署能源战略合作协议,2021-2023年枯水期,陕西入渝电量将达18亿千瓦时。其中,明年陕煤入渝量将确保完成1200万吨,力争1400万吨,同时陕煤电力入渝4亿千瓦时。

陕煤入渝,为重庆解“燃煤之急”。

“我们民营企业,也搭乘了陕煤入渝的东风。”博赛矿业集团负责人说,截至今年11月份,博赛下属南川两个氧化铝厂共购进陕煤电煤约16万吨、化工煤(长焰煤)约13万吨。

据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16年起,我市与陕煤集团持续深化合作。重庆市先后将两批次共计1926万吨/年产能指标成功用于支持陕煤集团重点煤矿项目建设。同时,双方约定在煤炭供应、锁定煤炭销售权及销售价格、常态储煤、电力互济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合作。

同时,陕煤集团还在我市建成了珞璜、涪陵等6个常态储煤基地,并与我市合资成立5家煤炭储运平台公司,围绕物流、交易、电商等大宗商品供应链开展合作。

2016年以来,陕煤集团入渝煤炭累计3647万吨左右,其中2019年1081万吨,预计2020年超过1100万吨,入渝电煤占我市电煤采购比重为42.9%,占我市外购电煤总量比重达54%。

“截至12月20日,今年陕煤入渝量已提前完成1100万吨年度目标,预计全年将达到1120万吨。”陕煤集团负责人表示,按照本次协议,“十四五”双方合作将从“输煤为主”转为“输煤输电”并举,陕煤集团将保持每年煤炭入渝运量不低于重庆用煤总量的1/3、不低于重庆外购电煤用量的1/2,同时未来三年内陕煤电力入渝累计将达到12亿千瓦时。

重庆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陕煤入渝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已经成为我市煤炭供应的“定盘星”“稳价器”和“主渠道”。陕渝双方下一步将在全面深化合作目标、共同推动发运畅通、共同拓展合作领域、共同深化合作机制方面达成共识。其中,将加快推动陕煤川维港项目,力争2021年下半年开工建设,2022年底前建成投用。持续推动陕煤集团电力入渝合作,推动川陕渝电力通道,研究探索陕煤集团来渝投资铁路、煤电联营火电项目。

会上,陕煤澄合矿业公司和万盛开发投资集团还签署了新时代深化战略合作促进高质量发展协议。

华龙网首席记者 佘振芳

原标题:解重庆“燃煤之急” 明年陕煤入渝将确保完成1200万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