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哥,抽烟不?”朝天门广场一男子欲轻生 民警用三支烟将其救下
12-18 12:22: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16日中午,重庆渝中区朝天门广场一男子翻越观景台护栏欲跳下轻生。在刺骨的寒风中经过45分钟的周旋,当民警递出第三根点着的香烟时,趁轻生男子不备,民警果断出手一把抱住轻生男子,最终成功救下。

当天中午12点过,渝中区朝天门广场上,迎面吹来的江风扎得人脸生疼。朝天门派出所民警吴小鹏、丁翔顶着寒风,急匆匆跑到广场上,只见广场观景平台右侧,一名中年男子已经全身翻过栏杆,双脚踩在砖头大小的平台边缘,仅仅靠双手反向抓住护栏维持平衡。

“男子当时情绪很激动,感觉轻生意志非常坚决。护栏外是20多米高的绝壁,有七八层楼那么高,下面则是江边全是水泥台阶,如果不慎摔下去,后果不堪设想。”吴小鹏说,经细致观察,周围环境单一,没有任何遮挡物,他们不敢贸然靠近。于是,他们一边安抚对方情绪,一边请求支援,另外安排现场巡逻队员立即拉起警戒线,疏散围观人员。同一时间,消防救援人员也在护栏下方铺好充气垫,以免意外发生。

在与轻生男子聊天中,民警慢慢得知他姓方,四川人,因为工作、生活一时失意,有了轻生的念头。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谈心,方某情绪稍有平稳,但仍不让任何人接近。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男子体力也在一分一毫地消耗着,如再不及时采取行动,恐发生不测。“大哥,抽烟不?”中午1点过,为了缓和紧张气氛,吴小鹏提出了递烟的想法,对方点了点头,并接过了民警递过来已经点燃的第一根香烟。

第一次的“试探”后,对方情绪有所缓和,并有了放松警惕的迹象。几分钟后,吴小鹏递出第二根烟时,灵机一动,有了通过递烟,分散对方注意力,趁机营救的主意。

“等下我给他递第三根烟,你们不要离太远,看我眼色。你也递烟,再分散一下他的注意力。”吴小鹏跟同事们商量后,他如前两次一样,从方某的右侧递出了第三根点着的香烟。

“要不要试试我这个,细烟。”民警詹海鹏则从方某左侧靠近,也做出递烟的动作。

“机会来了!就是现在!”吴小鹏见方某注意力转移到了左侧,一个箭步迅速上前一把抱住对方胸部,与此同时,詹海鹏冲上来拉住腰部合力往外拽,紧接着其他民警也马上跑了过来,一起将方某从护栏外面拖了出来,带到了安全地带。

据了解,方某当时被救下带回派出所后,情绪依然激动,为了避免其再次发生轻生举动,派出所不但安排了专人照看、耐心劝说,还与方某户籍当地派出所取得了联系。

经过民警们不断的心理疏导,直到昨日上午方某已经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并表示事后还要向派出所民警表示感谢,在千钧一发之际,将自己的生命救了回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